切换到宽版
  • 169933阅读
  • 591回复

[讨论]波峰焊锡渣猛如虎...请买卖双方都来侃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功夫鱼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088
威望
2
贡献
5
好评
1
注册
2005-07-17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2009-05-18
从设备工艺改进方面,这个玩意估计有人已经见到过,那就再啰嗦次了。为大家提供个可调节喷嘴的信息,该喷嘴两波峰上分别装有可调节盖板,由于现在无铅用喷嘴宽度较大,但在生产小尺寸的PCB时,多余的喷嘴部分仍裸露在空气中,如果增加了盖板保护这部分喷嘴,势必减少了锡的氧化,相应降低锡渣的产生。目前已有多家在使用这中改良型喷嘴,如果自己家能力过硬,可以自己设计找机械加工厂帮忙制作。图片仅供参考。
1条评分
水中人2004 贡献 +1 - 2009-05-18
离线szsy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
级别:资深会员

金币
2816
威望
18
贡献
28
好评
34
注册
2004-04-24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2009-05-18
目前统治市场的,基本上还是机械搅拌式波峰发生装置,对波峰的产生,搅拌是必须的,然而对锡渣的产生,这一动作却是大患。搅拌的过程中,轴附近的渣会越来越多,于是人们加装了套筒或挡板,以减少焊锡随之扰动;由于流道设计的问题,波峰在焊锡流面以上部分其实也在扰动,据我所知,国内几家号称领袖的锡炉制造商没有一个真正解决了流道设计和制作问题。

这里,机械泵最大的问题在于“动”得太多。尽管人们在不停地“制动”:加盖、加套筒、加档板......

电磁泵却在这一点上做到了相对的“静”,应用中,其局限性在波峰高度受限,然而对锡渣产生这一点上,这一局限性反而成了优势,小的落差必然带来少的与空气的接触面。

可惜这东东仍不被多数用户接受:高价格,昂贵的维修成本以及高故障率导致的停线损失等等,精明的老板们还是在选择时慎之又慎,JT搞了这么多年还是半瓢水。
1条评分
panda-liu 贡献 +1 - 2009-05-18
离线raul007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05
威望
1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5-06-05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2009-05-18
锡渣的采用锡渣还原机的还原率是多少?由什么因素决定(当然把焊锡当做锡渣捞出来的因素除外)?
1条评分
panda-liu 金币 +1 - 2009-05-18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18楼 发表于: 2009-05-20
这贴不能就沉了...是保密还是谦虚的原因啊...?!

还原剂、测量有了...怎么设备和焊料的大虾还不出面啊...,再不出来偶可要指名道姓了歪...,几十年没什么长进的就算这两个行业了...没有什么新概念哦...,呵呵。


得下点猛料...樊融融先生“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的影印件...共计16个包...,见缝插针上的慢些...请各位耐心下载...,呵呵。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1 00:05重新编辑 ]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1.rar (1424 K) 下载次数:1713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2.rar (1424 K) 下载次数:1137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3.rar (1424 K) 下载次数:1163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4.rar (1424 K) 下载次数:1220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5.rar (1424 K) 下载次数:1314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2条评分金币+4
godyy 金币 +3 谢谢老师 2014-05-06
abnerxue 金币 +1 - 2011-11-24
 
离线功夫鱼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088
威望
2
贡献
5
好评
1
注册
2005-07-17
只看该作者 19楼 发表于: 2009-05-21
呵呵,看来还是需要老刘把大鱼都引出来哦,一般来讲,焊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Ni对抑制焊渣的产生还是有作用的,好像市场上有人在推SnCuNi的合金,但到底是什么个状况,还是期待焊料大虾的分享。
离线sunrise999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5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716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6-09
只看该作者 20楼 发表于: 2009-05-21
锡渣这东西很锡棒的好坏很有关系。然后和你作业时的锡波的高度,设备的焊接温度有关。觉得用MS2还原还是比较环保的。
离线topshine-ele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3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差的不是一点
注册
2007-11-25
只看该作者 21楼 发表于: 2009-05-22
可以了解一下晟迪欧公司的锡渣还原机,对于处理锡渣有一定的帮助。http://www.topshine-ele.com
离线cfd306594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0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0
注册
2007-10-28
只看该作者 22楼 发表于: 2009-05-22
锡渣确是是一种头痛的问题,我也曾经试过不少方面去控制锡条的用量(还原粉.花生油.加盖板.马达轴加套筒.腊等等),不是效果不好,就是操作不方便,后来朋友介绍了一种以预防为主的产品给我,经试用效果还不错,现在就一直在用这种产品了!
这种产品是预防为主,控制锡渣的产生,从面减少焊锡用量,方便作业,减少打锡渣次数。8小时锡渣量控制在1KG内!一天打一次锡渣就可以了!
[ 此贴被水中人2004在2009-05-22 12:21重新编辑 ]
1条评分
panda-liu 贡献 +1 - 2009-05-22
离线wjs8848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黄金会员

金币
9164
威望
86
贡献
65
好评
94
注册
2007-07-14
只看该作者 23楼 发表于: 2009-05-22
刘老师引出“节锡减渣”话题,仍属“国HOME级项目”,“标的”又是地处“海峡岸”,图文像茂,真不容易。因淡出WS多时,只能排在队后,先听听说法,再谈谈看法.
一、锡渣还原/抗氧化效果(粉/剂)评估:不管是在线添加即用,还是离线提取返用,两种计算还原率评估方法,都必须同在相同的人机料法环(这里的环指的是德,评估人员与供应商无灰色交易)务实进行,不同5M可能导致不同的评估效果,有异议的数据比没数据更可怕,这是应该避免的效果评估误区。在线评估与设备(如波峰形式)工艺(如单/双波)操作有很大关系,离线评估与锡渣源及其“捞法”有关联。
二、锡渣的产生与对策:大家都说到了,仅作补充参考。
1、焊料:源头锡条的优劣,这点WS工艺工程师要有主动权决定权,除不要再生回炉锡条,锡条选用要经厂家资质,ROHS,规格书和试用合格认定,最好能有抗氧化功能锡条,以后只要IQC检验,供应商信用,就没多大问题。还有,就是要注意焊料与焊剂的匹配兼容,否则FLUX残留,也会影响锡渣量。
2、设备:锡空气接触表面积尽可能小,尤其是波峰嘴与锡面高度,扰流波、平波峰嘴应与导轨角度匹配。如与锡面的落差太大可通过,波峰嘴底部(与炉腔接合处)截短(不影响作业,使炉子能尽量高),减少波峰落差。工艺曾规定,波峰嘴顶部与链爪底部距离约5mm(SOP定4-6),静止状态下,锡液面比炉子低8mm(低10mm要加锡)。
3、工艺:在能满足焊接质量情况下,少或不使用扰流波,使用波峰“经济运行”,尽量不使用治具过波峰,甚至适当降低锡温,都可以减少锡渣量。
三、“节锡减渣”措施应用看法。
刘老师已几乎囊括汇总波峰焊所有“节锡减渣”方法。
个人建议在选用方面,安全与污染是首选,另外可关注几点:
1、固态还原粉/液态还原剂,各公司WS,在线都可以用,且比较普遍,但需注意炉内/炉壁遗留“粘液”清理便利,这可能是“副作用”。
2、物理还原机/锡渣分离器,相对而言,较适用多条WS生产线,集中处理使用,但毕竟加热融锡挤压分离也需要电费成本,场所/人员也是要考虑的。
3、设备选择节渣因素(将来新购置设备选型参考):多考虑制造商炉子锡面积小,波峰落差小,外置式加热管式设备。尽管机械泵动态波峰形式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但有“以静制动”趋势!今后电磁泵、选择性波峰焊有可能在“节锡减渣”中发挥效率。对于长引脚波峰焊制程,建议使用浸板炉(静锡面无波,机构下板)初焊,不使用高波峰初焊。N 年前使用TAMURA环型夹具式波峰焊(浸板炉、单/双波,两炉三波),锡渣量相当少(只有锡面皮毛),而同时使用的40mm高波炉锡渣令人却步...
4、氮气保护工艺:业界普遍认为氮气是一种节渣方法,但也应关注N2成本盈亏平衡点。比较遗憾的是主持ROHS导入/转化,曾使用氮气试验,但测试中因氮气不足,含氧PPM降不来,只有“可减少锡渣”定性结论,没有量化评估报告,还有一次,要Products公司与合作项目(仅局部加N2)时,已淡出WS,没有实施,只有感慨!
加油,兄弟们!
[ 此贴被wjs8848在2009-05-22 19:32重新编辑 ]
1条评分
panda-liu 威望 +1 - 2009-05-22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24楼 发表于: 2009-05-22
原帖由22楼楼主 cfd306594 于2009-05-22 11:58发表
锡渣确是是一种头痛的问题,我也曾经试过不少方面去控制锡条的用量(还原粉.花生油.加盖板.马达轴加套筒.腊等等),不是效果不好,就是操作不方便,后来朋友介绍了一种以预防为主的产品给我,经试用效果还不错,现在就一直在用这种产品了!
这种产品是预防为主,控制锡渣的产生,从面减少焊锡用量,方便作业,减少打锡渣次数。8小时锡渣量控制在1KG内!一天打一次锡渣就可以了!


斑竹的编辑说明LZ有具体倾向...不是不可以但最好按所用的类型来说比较客观...也容易让大家明白...,呵呵。

8848是个榜样...,在等待另几位老伙计的精彩发言...。

老实说没一个产品能长期赢得俺的芳心...不过倒是一些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还能温暖俺的心(虽然天气热起来了,呵呵)...,买卖提进来谈产品的优势和缺陷以及如何改进和避免...;阿凡提谈谈你们的收获...还有哪些个要求...;呵呵...问题之多市场之大...应该有的说呢...!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1 00:09重新编辑 ]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6.rar (1424 K) 下载次数:990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7.rar (1424 K) 下载次数:1113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8.rar (1424 K) 下载次数:1075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09.rar (1424 K) 下载次数:809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0.rar (1424 K) 下载次数:863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1.rar (1424 K) 下载次数:832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小时
级别:新手实习

金币
22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7-09-18
只看该作者 25楼 发表于: 2009-05-22
哇, 从前辈的回帖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看来锡渣的处理真是一门大学问啊...

上海Nepcon展会的时候, 见过选择性波峰焊设备, 从现场销售人员的介绍来看, 应该会显著降低锡渣产生量, 不过估计价格估计也很显著...不知道论坛上的同学们有没有用过这种波峰焊, 效果怎么样, 应该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吧...

用氮气保护的方式, 其实并不能完全覆盖, 还是会产生锡渣, 不过可以减少打捞锡渣的次数, 不用每天捞, 倒是蛮省事的. 但是成本昂贵, 向气体公司购买的话, 一般公司承担不了, 有的公司自己购买氮气生产机生产, 成本估计会少一点. 有用氮气的同学们上来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物理挤压机器(即通常所说的还原机), 采用高温挤压的方式, 利用氧化锡和锡的熔点不同的特性, 高温将锡渣里的可用锡融化, 通过挤压同氧化锡分离. 这种我见过几种, 有手动的, 有自动的, 价格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不等, 根据锡渣状况, 一般可以回收40-70%的可用锡条. 不过锡条的纯度不是很好, 投入后锡渣的产生率会有所上升. 而且要改造抽风设备, 安排专门密闭空间去操作, 里面的粉尘还是比较大, 操作的兄弟需要全副武装上阵, 不然出来就象挖煤的.

也见过人工搓的, 就是掏锡渣的时候非常仔细, 不停的重复挤压和搓的动作, 剩下的就是一些黑灰了, 估计也可以搓出不少的可用锡到锡炉里. 不过太划时间了, 生产忙的时候不划算, 粉尘太多, 对员工身体也不好.

还原粉/剂类的, 我觉得很多客户被误导了, 认为这类产品可以通过置换反应把氧化锡还原成锡, 其实不是这码事. 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把还原机出来的氧化物放到炉子里, 然后加入还原粉/剂, 看可以整出多少锡出来.这类产品主要还是把锡渣里面的氧化物和可用锡分离, 可用锡会回到炉子里, 然后把氧化物清理出来. 市面上的产品各有其缺点和优点, 评估的时候就如8848兄所讲, 责任单位一定要务实, 不然数据出入会很大, 而且需要长期跟踪, 才能有真实的数据. 论坛里有专门的帖子, 之前也评论过, 就不再发表看法了.

以上纯属个人看法, 大家见仁见智.
1条评分
panda-liu 威望 +1 - 2009-05-22
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
级别:Mod

金币
6344
威望
66
贡献
52
好评
27
注册
2004-10-15
只看该作者 26楼 发表于: 2009-05-23
等待老王来发表高论
你的专利偶不敢发上来,要不准能赚点威望
离线fudong_chen
级别:新手实习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8-06-28
只看该作者 27楼 发表于: 2009-05-23
该帖已被管理员屏蔽!
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90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
级别:Mod

金币
6344
威望
66
贡献
52
好评
27
注册
2004-10-15
只看该作者 28楼 发表于: 2009-05-23
22楼的朋友,你很坚持,世博的焊锡抗氧化剂到底怎么样,业内会有定论,没必要换了马甲来扰乱视听
22楼的IP地址是121.34.250.229
27楼的IP地址是121.34.250.229
不要告诉我这是巧合,已经删除了你好几个广告回复了,还要这样坚持吗?下次再犯,直接BAN

刘工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可以说是造福整个行业的,我们欢迎所有的朋友发表自己的观点,但不欢迎提篮广告
因为我本人对这个话题也很感兴趣,一天至少要浏览这话题10次以上,所以想打广告的别抱太大的希望,你们可以谈自己产品的特点和使用中的情况,但决对不希望你们留电话等联系方式,如再有人犯,绝对做到杀一儆百,这是论坛的规则,希望大家都遵守
[ 此贴被水中人2004在2009-05-23 11:57重新编辑 ]
离线szsy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
级别:资深会员

金币
2816
威望
18
贡献
28
好评
34
注册
2004-04-24
只看该作者 29楼 发表于: 2009-05-23
来个原创作品,很久前拍的,一直不知怎么弄上来,今天捣鼓了半天,可是在线放不了,可能是俺操作(在这里上传)不对,但点击“点击下载”还是可以放的。

锡渣清理的操作


[ 此贴被szsy在2009-05-24 21:42重新编辑 ]
1条评分
panda-liu 好评 +1 - 200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