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73460阅读
  • 591回复

[讨论]波峰焊锡渣猛如虎...请买卖双方都来侃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30楼 发表于: 2009-05-24
原帖由29楼楼主 szsy 于2009-05-23 19:21发表
来个原创作品,很久前拍的,一直不知怎么弄上来,今天捣鼓了半天,可是在线放不了,可能是俺操作(在这里上传)不对,但点击“点击下载”还是可以放的。


转换成功可以在线看了...原视频为.mp4格式...在K6那边下了一个speedupper.exe才搞定...,呵呵。

http://www.56.com/n_v140_/c41_/16_/29_/panda-liu_/124309317090_/27730_/0_/43574697.swf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5-24 15:07重新编辑 ]
 
离线szsy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小时
级别:资深会员

金币
2816
威望
18
贡献
28
好评
34
注册
2004-04-24
只看该作者 31楼 发表于: 2009-05-24
原帖由30楼楼主 panda-liu 于2009-05-24 00:08发表
转换成功可以在线看了...原视频为.mp4格式...在K6那边下了一个speedupper.exe才搞定...,呵呵。
http://www.56.com/n_v140_/c41_/16_/29_/panda-liu_/124309317090_/27730_/0_/43574697.swf


又捣鼓了半天,这回行了,多谢老刘!

顺便唠叨几句,和其他帖子一样,每每这个时候总免不了有人掺和进来整点小广告,我本无意对此发表评论。

对几大阵营、几款产品和各自的“粉丝”们,我想说的是:本行业中,本土企业中缺少负责任的、受人尊敬的企业,这不能不说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

从炉子到后来的还原机到现在的还原剂,新东西一出来,的确有人能迅速搞出和人家差不多的东东,至少七分像。经过短暂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时间,不必做什么细致的可靠性论证或实验,旋即转向抢市场抢钱。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的行为。和人一样,不负责任的人又如何获得他人的尊敬?
[ 此贴被szsy在2009-05-25 09:19重新编辑 ]
离线chimera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2
注册
2008-09-05
只看该作者 32楼 发表于: 2009-05-24
原帖由31楼楼主 szsy 于2009-05-24 22:00发表
又捣鼓了半天,这回行了,多谢老刘!
顺便唠叨几句,和其他帖子一样,每每这个时候总免不了有人掺和进来整点小广告,我本无意对此发表评论。
.......



老兄所言极是.

AD者一律拉出去K了

产品不是随随便便AD几下就行的, 最终还得经得住市场的检验
离线冲出亚洲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464
威望
5
贡献
5
好评
2
注册
2009-03-25
只看该作者 33楼 发表于: 2009-05-25
25楼天涯明月刀说: " 还原粉/剂类的, 我觉得很多客户被误导了, 认为这类产品可以通过置换反应把氧化锡还原成锡, 其实不是这码事. 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把还原机出来的氧化物放到炉子里, 然后加入还原粉/剂, 看可以整出多少锡出来........"
  好主意!还有第二种方法:直接向市面上购买氧化锡SnO2(最好是化学纯或分析纯的),通过加热到230度左右(锡的熔点),再加入还原剂或还原粉,看可以整出多少锡出来........"

szsy说得有道理,中国的企业及其产品的信任程度确实令人担忧! 中国的企业及其产品再好也很难让市场所接受! 因此,就如szsy的建议:中国的企业及其产品在推出市场前应认真做好各种相关测试,在推向市场后要发扬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任劳任怨的为最终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售后服务。群策群力!才能重振雄风!冲出亚洲!服务全球!
离线冲出亚洲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464
威望
5
贡献
5
好评
2
注册
2009-03-25
只看该作者 34楼 发表于: 2009-05-25
某公司品质部的《实际还原比率与实验还原率检验指导书》上传不了,谁可帮忙呀?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35楼 发表于: 2009-05-25
原帖由35楼楼主 冲出亚洲 于2009-05-25 09:37发表
某公司品质部的《实际还原比率与实验还原率检验指导书》上传不了,谁可帮忙呀?


可转换成PDF格式直接上传...也可以以压缩文件形式上传...,超1.5M的无论何种格式文件都需要分券压缩...。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6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07-06-04
只看该作者 36楼 发表于: 2009-05-25
SN/CU/NI合金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减少锡渣的产生,但是据来自材料协会内部的说法是:不支持推广这种合金!
怎样控制锡渣的产生是业界一直都比较头痛的问题!相信做销售的接到的最多的投诉也是这个!
1.材料供应商为了节约成本采用回收锡生产!(这从产生的锡渣可以看出)
2.使用厂商缺乏日常维护,或者说具体的操作人员缺乏这方面的意识!
锡渣是不可能绝对杜绝的,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尽可能的减少!我认为这需要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厂家三方面共同配合才能解决问题,不是靠某个环节单方面就能彻底解决的!任重道远啊!
1条评分
panda-liu 好评 +1 - 2009-05-25
离线mary725521
级别:新手实习
金币
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09-05-22
只看该作者 37楼 发表于: 2009-05-26
首先谢谢楼主与我们分享这么多有价值的资料!做为一个焊料生产厂家的人员,我也一直从事波峰焊测试产渣率方面的实验,在这里看到大家都踊跃发言,我也想发表一些愚见:
  看了这么多帖子,发现被投诉焊料有问题的企业不止一家,其中也包括行业中公认较好的阿尔法和千住。为什么渣量一大就被投诉是焊条的问题,不外乎一个原因,就是焊料做为电子厂的原料采购成品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焊料是耗材类产品,而每天产生的渣会消耗很大资金,电子业的老板看了都会心疼,所以一有问题就会首先想到是焊料出了问题。这个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也不做过多的说明。
任何一家焊料生产厂家都免不了被投诉渣多和豆腐渣的问题,这就说明了无论焊料质量有多好,渣多和豆腐渣现象都是不可避免的。产生渣的原因就是焊料在高温使用过程中与氧气的接触,而渣多的原因就复杂了。1、首先要保证买的是原料锡而不是回收锡,保证锡条里的杂质含量是否符合标准(产品都附有一张质检单,如果没有大家要注意是不是正品锡了,而且大家也可以找第三方检验其产品,看其是否符合质检单的承诺)。2、选好焊料后,就要保证波峰焊机的调整问题了。每一次的清炉换料,波峰焊机在装机时的调节都不可能保证和先前一模一样,所以在每次的装机时要保证波峰喷口的高度、导流槽的位置、机械泵的稳定性(定期对搅拌棒进行校正,不能有震动的现象)是否最佳。要保证焊料在使用中不要产生太大的落差,保证锡炉内液体流动平稳,无吸氧现象。3、调整好机器以后开始投料,投料量要保证静态时距炉沿1CM的距离,有的生产厂家觉得锡太贵就投入很少的量,其实这样做恰恰适得其反。4、在焊接电路板的过程中,要选用优质助焊剂,电路板较小的可以考虑将用不到的喷嘴处堵上,也可以减少锡渣的产生。5、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随时监控炉内的杂质含量,尤其是铜元素的含量,铜含量的升高会使渣量大且多夹锡现象,一般来说铜元素超过标准的0.3%就需要稀释了。稀释的方法很简单,取出一部分锡后再加一些纯锡条进去就可以了。6、建议8小时或12小时捞渣一次,要充分搅拌渣,使渣中夹带的部分锡熔入锡液中,使渣变细,渣量自然就减少了。另外也可以在捞渣前使用你们废弃的助焊剂(不用另买还原剂)进行还原,也会很有效果的。7、我做实验的时候曾试过一种抗氧化剂(白色粉末状),效果很好,价格应该不高(因为是抗氧化剂生产成家免费提供给我们的,所以不了解价格)。几乎没有豆腐渣,渣量也相当少,但其是否影响电路板的清洁或者焊接质量我没有研究(我做波峰焊实验时不过板)。8、使用抗氧化产品对改善渣量有一定作用。
想提醒大家的是,好多使用抗氧化产品的厂家反应渣量大,是因为没有定期添加抗氧元素。抗氧化元素在使用中不断消耗,消耗到一定数量就失去抗氧作用。添加抗氧元素的方法是加入高含量的抗氧合金(可由生产厂家提供)。
本人对渣的研究也很肤浅,希望能从大家那里学习到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也在着力于开发新产品,解决渣量大的问题,希望能从大家这里得到些启发,使本行业越走越好。最后祝SMTHome论坛越办越好!
1条评分
panda-liu 好评 +1 - 2009-05-26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38楼 发表于: 2009-05-27
“实际还原比率与实验还原率检验指导书”已看过...,现在可以上传让大家看了...不管如何行业都需要有个带头的...就象SMT有个IPC那样...,呵呵。

前面视频中出现的厂商也可以亮剑啊...越是充分了解越能让人提前下定决心的...!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1 00:11重新编辑 ]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2.rar (1424 K) 下载次数:897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3.rar (1424 K) 下载次数:834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4.rar (1424 K) 下载次数:919
 
离线冲出亚洲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464
威望
5
贡献
5
好评
2
注册
2009-03-25
只看该作者 39楼 发表于: 2009-05-28
原帖由38楼楼主 panda-liu 于2009-05-27 19:35发表
“实际还原比率与实验还原率检验指导书”已看过...,现在可以上传让大家看了...不管如何行业都需要有个带头的...就象SMT有个IPC那样...,呵呵。
前面视频中出现的厂商也可以亮剑啊...越是充分了解越能让人提前下定决心的...!

谢谢老刘的指点!
1条评分
panda-liu 贡献 +1 - 2009-05-28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0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40楼 发表于: 2009-05-29
原帖由39楼楼主 冲出亚洲 于2009-05-28 17:25发表
...!



看来那个搅拌器还是比较实用的...把渣引到有限范围内处理...可避免抗氧还原剂挥发物直接对PCBA的污染...人也不用那么辛苦捣腾了...,不过一般炉子有地方放吗...还是有意设计成(非标)的...?还有个“堰塞湖和一桥飞架南北”的问题吧...,呵呵。


普通锡渣还原率的计算比较麻烦...各人渣中的合金含量有差异...,有什么针对性的计量方法吗...关系到还原剂的添加量、成本考核和分析报告数据的准确性...。


JR07残留混合物能用普通水洗倒是与MS2不一样...MS新品不知有那些改进...,一晃三年过去了...在 http://bbs.smthome.net/read-htm-tid-84681-fpage--toread--page-1.html 中的一些问题现在看来有所验证了...可有MS2的兄弟进来说说...,呵呵。


造炉子的怎么还没有出来说话啊...,cpk不只针对温度的(±2℃的控制精度 cpk=1.52)...峰面跳动或湍流可以用cpk表示吗...有必要放到行业验收标准中去吗...?峰面跳动或湍流可是锡渣的大祸根呢(先撇开焊料的因素)...,这个问题不解决、不明了...业界恐怕无所谓老大老小了...,呵呵。


有人了解SMIC的静压式局部流焊设备吗...?!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1 00:13重新编辑 ]
附件: About Your Lead-Free Wave Soldering Machine.pdf (333 K) 下载次数:368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5.rar (1424 K) 下载次数:843
附件: 波峰焊接工程師技朮手冊.part16.rar (1288 K) 下载次数:859
1条评分
wjs8848 贡献 +1 - 2009-05-29
 
离线sonwuben
在线等级:21
在线时长:25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63小时在线等级:21
在线时长:25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63小时在线等级:21
在线时长:25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63小时
级别:黄金会员

金币
14557
威望
24
贡献
26
好评
13
注册
2007-08-09
只看该作者 41楼 发表于: 2009-06-01
现公司一天下来24小时锡渣40KG左右两条线,法子用了不少,锡渣硬是少不了多少,在炉里加花生油,同时加还原粉,捞时用两个汤勺反复研磨,一个班捞三次,两条线生产的产品不一样,所致锡渣多少也不一样,其中开单波比双波少2/3,选择性焊接,产品过炉无间隙一个接一个,不知大家常见不,所以波峰一直开着,老板心痛的很,能想的能实用到的折腾了不少,锡渣少不了头痛。
    贴子上大家把能用到的法子、原因等分析入木三分,学习了在这,我个人从FLUX焊剂上用水基型低固含量的,确比松香高固量的锡渣少,有比较过,工艺上助焊剂过预热取它的最高上限,让其充分活化无多余残留在锡炉里,当然在不损坏其PCB器件的前提下,FLUX流量在不影响焊接下能调多低就多低,锡炉液面保持0.5cm左右,锡面过低产生锡渣就多,实践经验这是,波峰在保证焊接质量良好前提下尽可能打低,以前使用过氮气焊接,感觉确实是少很多,用锡渣还原机时,搅拌回收最多也就八成,有的公司用小锡炉提练不过也可以的,那是用物理的高温加热后把锡渣变成粉,亲自试过
  记得前公司焊锡一年换一次,锡银铜焊料,波峰经济模式运行,一天八小时下来最多7kg左右,生产的产品量少,使用频率低,也是锡渣产生少的原因,
    上面一说锡渣多同事就说设备问题,我觉得不完全是,跟材料,工艺,方方面的原因有关,最主要的是焊锡的成份品质,所以换锡条供应商多,再是工艺设备控制了,上面有人说到治具,零件,PCB等,那些也是一方面,个人认为,有不是之处请多多指教!
1条评分
panda-liu 威望 +1 - 2009-06-01
离线shiboyinv
级别:新手实习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9-05-31
只看该作者 42楼 发表于: 2009-06-02
可以考虑使用焊锡抗氧化剂。。
产品说明:
焊锡抗氧化剂,主要熔融钎料表面活性剂,与熔化钎料相接触有两个功能:一是在钎料表面形成单层膜保护表面钎料不被氧化,而是其中的活性成分与金属氧化物反应并使它们溶解在该活性剂中,作为有机金属化合物而悬浮在金属氧化物颗粒和残留的活性剂之间。随着时间延长直到药剂消耗掉被清除为止,清理周期一般为一周。活性剂不与金属发生反应,只与氧化渣反应,少烟无味。当氧化渣中的金属氧化物被溶解时,相互连接的金属氧化物排列是开放的,任何夹在渣中有用的金属都可以分散流回到熔锡中,并且不会受到活性剂的影响。这种新技术可降低钎料成本70%~85%

产品功能:
1】长时间工作无氧化锡渣产生,减少焊锡用量;
2】熔焊液锡温度降低,可确保熔铜比1.5%;
3】降低熔焊液与周边空气接触之温差,8小时可节省电量20%;
4】增强锡液的流动性〔锡液表层无亚锡〕,提高液焊锡热均匀1℃;
5】焊锡工艺温度可下降5℃,降低零组件及材料之耐热温度;
6】熔铜比下降,确保锡液不必要定期更换;
7】助焊剂焦渣不与氧化焊锡接触,确保焦渣不沾炉壁及整流网;
8】减少焊锡炉喷口保养频率和清锡渣次数,确保产能最大化。

特性說明:
1】屬於水溶性、在常溫度開始熔化,無味、無煙,隨時間增長而蒸發耗盡,冷卻即時還原;
2】消除焊錫中不熔錫現象,分解氧化物及雜質,可達淨化錫之效果;
3】增進焊錫作業品質提升及穩定,降低熔銅比率,有助於焊錫之浸潤性;
4】耐溫性高(沸點 560℃),比重(1.85±0.01)比錫輕,自然浮於錫面上,可成一層保護作用,減少錫溫之流失;
5】焊錫作業中並無直接接觸機板或零件,對於焊錫產品不造成任何破壞之虞。
离线鄭世波
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2311
威望
3
贡献
7
好评
4
注册
2008-07-04
只看该作者 43楼 发表于: 2009-06-02
在這里謝謝pandaliu辛苦的收集資料。
讓我們見識了很多新型的焊接設備。
錫渣還原劑,錫渣還原粉,防氧化蠟,我都用過成本高,但效果不佳。
我卻得#8楼huihongyang说得很對。
如錫渣還原劑要1100多/kg實在太貴了。
要想錫渣少,還是在錫爐上多想辦法。
1条评分
panda-liu 贡献 +1 - 2009-06-02
离线天空之城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4小时
级别:新手实习
金币
2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7-06-12
只看该作者 44楼 发表于: 2009-06-02
原帖由12楼楼主 无神-刘 于2009-05-16 21:59发表
1、别用再生焊料!焊料品牌确认、经销商必须有生产企业的授权、采购处擅自换牌子或供应商的话杀头!
2、定期或定量做好焊料送检分析,主要是含铜量……
3、认真做好锡峰的调节:①锡缸中焊料尽量加足②锡锋尽可能低些,能满足要求就ok③锡锋流速调节:很简单的,上面撒些纸片,纸片基本不流动,PCB板过来是才带走……④锡锋落回锡缸处尽可能少的接触空气。
4、锡缸温度校准,一根水银温度计就搞定,便宜而且准
5、找楼主沟通,这家伙厉害
.......



絕對不同意 第 4點, 要是破了怎麼辦? 誰要汞超標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