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64462阅读
  • 591回复

[讨论]波峰焊锡渣猛如虎...请买卖双方都来侃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winlod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3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0
注册
2009-02-17
只看该作者 45楼 发表于: 2009-06-03
刚开始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确实够吓人的,锡渣确实是猛如虎,现在是金融危机时期,那个老板不巴之不得少点锡渣,节省原料成本。从无铅焊料响应ROHS指令应用以来,针对于无铅的锡渣问题一直困扰了诸多的焊料企业生产厂家,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每采取一种新工艺,新方式来减少锡渣的产生,多是经过了多少人研究努力的结果,很那些此贴的行家们,你们的见解真是太宝贵了。本人从事锡渣的研究有一段时间了,不过疑问还是颇多多,主要有:1)目前市面上主要的产品真是如很多人所说是SnCuNi为主吗?而该牌号添加P效果是否是没有添加Ge的好;2)无铅焊料的渣比较少的牌号有那些,主要添加抗氧成分还是P、Ge、Ga?3)无铅波峰焊目前的起波峰的搅拌渣应该是比较少了;4)目前对无铅焊料杂质的控制是否比较难,如其检测除常规杂质Cu外,Al的氧化物很难检测。
1条评分
panda-liu 贡献 +1 - 2009-06-03
离线冲出亚洲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6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9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464
威望
5
贡献
5
好评
2
注册
2009-03-25
只看该作者 46楼 发表于: 2009-06-03
原帖由42楼楼主 shiboyinv 于2009-06-02 15:29发表
可以考虑使用焊锡抗氧化剂。。
产品说明:
焊锡抗氧化剂,主要熔融钎料表面活性剂,与熔化钎料相接触有两个功能:一是在钎料表面形成单层膜保护表面钎料不被氧化,而是其中的活性成分与金属氧化物反应并使它们溶解在该活性剂中,作为有机金属化合物而悬浮在金属氧化物颗粒和残留的活性剂之间。随着时间延长直到药剂消耗掉被清除为止,清理周期一般为一周。活性剂不与金属发生反应,只与氧化渣反应,少烟无味。当氧化渣中的金属氧化物被溶解时,相互连接的金属氧化物排列是开放的,任何夹在渣中有用的金属都可以分散流回到熔锡中,并且不会受到活性剂的影响。这种新技术可降低钎料成本70%~85%
产品功能:
.......

42楼的是世博的吧,世博算是国内作还原剂较早的了;您介绍的已不是新技术了,小心有侵权嫌疑哦。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3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1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3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1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80
威望
1
贡献
2
好评
差那么一点
注册
2006-11-21
只看该作者 47楼 发表于: 2009-06-04
其实讲来讲去,大家都已经认可了使用N2是标本兼治的方法,良性循环,却没有人去实施,很多很都没有去算这个账

这个帐很好算:
无铅的锡每公斤约200RMB*5KG/SHIT*3 SHIT=3000RMB/DAY

N2使用成本:N2消耗量约20立方米/小时*22小时*RMB 1元/立方米=440RMB/天

这样看就一目了然了

这还没有算使用N2后焊接质量的提升,维修减少,电耗量减少,焊接温度降低
离线今生无悔
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7873
威望
25
贡献
17
好评
20
注册
2006-02-27
只看该作者 48楼 发表于: 2009-06-04
这个贴子提出的问题是不错.可就是引来了一帮做销售的广告介绍.对提出的问题,解决实质性方案太少.做设备的也没见几个出来说说解决问题的办法.看来问题还要一直存在下去了..........看来设备设计技术的保密工作做的还真不错.
离线alex_cys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4
好评
3
注册
2009-03-12
只看该作者 49楼 发表于: 2009-06-04
好的贴子,往往到最后都从了销售广告竞争,实属悲哀!抛玉引砖啊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871
威望
270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50楼 发表于: 2009-06-04
原帖由49楼楼主 alex_cys 于2009-06-04 15:44发表
好的贴子,往往到最后都从了销售广告竞争,实属悲哀!抛玉引砖啊


看来买卖蚀本了...?不过还不至于到了抛玉引砖的地步...,呵呵。

有兄弟提及专门讨论设备的事情...看来有些阻力(大致是关系到饭碗的问题)也不要强求人家...,不过小节方面谈谈还是有可能的...,谁想颠覆波峰焊(特别是炉子及相关控制)的传统观念...偶愿意奉陪的...,说渣如虎只是表面现象...要改变就得颠覆传统观念...这里也是商机无限的说...,呵呵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7 03:03重新编辑 ]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1.rar (1465 K) 下载次数:497 ,该附件已加密,拥有1威望才能下载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2.rar (1465 K) 下载次数:460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3.rar (1465 K) 下载次数:445
 
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7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8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7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8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7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8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7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8小时在线等级:29
在线时长:47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8小时
级别:Mod

金币
25385
威望
65
贡献
52
好评
27
注册
2004-10-15
只看该作者 51楼 发表于: 2009-06-04
原帖由48楼楼主 今生无悔 于2009-06-04 13:02发表
这个贴子提出的问题是不错.可就是引来了一帮做销售的广告介绍.对提出的问题,解决实质性方案太少.做设备的也没见几个出来说说解决问题的办法.看来问题还要一直存在下去了..........看来设备设计技术的保密工作做的还真不错.

朱工,你是第一个该接受批评的
作为一个在日东工作过的工程师,早应该分享一些经验
Interflux厂家直销免清洗助焊剂:IF2005M、IF2005K、IF2005C、IF2009M、IF2009MLF
OSPI3311、OSPI3311M、IF8001、IF8300-6、IF930,以及IF14锡铅焊锡丝,IF14T无铅焊锡丝
Interflux LMPA™ 高强度低温无铅合金(锡膏、锡条、锡线)
联系人:徐生
联系电话(同微信):13812789187
技术咨询QQ:99473737
离线今生无悔
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4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7873
威望
25
贡献
17
好评
20
注册
2006-02-27
只看该作者 52楼 发表于: 2009-06-05
不是不想说,是没人重视这个制程的设备.搞波峰焊设备的人都是这么给我说的.我也是这种感觉.所以准备有机会就改行,搞SMT.老板重视,还能发挥点余热.当然如有一天,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改变.我还是会重操旧业.谢谢<水中人2004>斑主和<冲出亚洲>这么看起我.我以后会努力的.哈哈........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871
威望
270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53楼 发表于: 2009-06-06
原帖由53楼楼主 今生无悔 于2009-06-05 11:46发表
不是不想说,是没人重视这个制程的设备.搞波峰焊设备的人都是这么给我说的.我也是这种感觉.所以准备有机会就改行,搞SMT.老板重视,还能发挥点余热.当然如有一天,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改变.我还是会重操旧业.谢谢<水中人2004>斑主和<冲出亚洲>这么看起我.我以后会努力的.哈哈........



重视不重视是人家的问题...,现在和将来的WS是要洗心革面才能适应客户制程要求的...,放那么多视频的目的是想做设备的有所启发和有实际行动...渣虎只是表面现象是咋呼的幌子...,呵呵。

想下个订单...350规格的无铅炉子如何容量限制在350KG以下(最好150KG左右)还要具备双波+氮气的功能...一年后的产渣量还必须控制在炉子初期量范围内...,不要误认为挑衅...那家愿意吃这个螃蟹啊...,呵呵。
[ 此贴被panda-liu在2009-06-07 04:16重新编辑 ]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4.rar (1465 K) 下载次数:373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5.rar (1465 K) 下载次数:376
附件: KIC 2000 用户手册.part6.rar (724 K) 下载次数:343
1条评分
水中人2004 威望 +1 - 2009-06-06
 
离线mail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22
威望
30
贡献
8
好评
25
注册
2007-06-15
只看该作者 54楼 发表于: 2009-06-08
原帖由54楼楼主 panda-liu 于2009-06-06 19:46发表
重视不重视是人家的问题...,现在和将来的WS是要洗心革面才能适应客户制程要求的...,放那么多视频的目的是想做设备的有所启发和有实际行动...渣虎只是表面现象是咋呼的幌子...,呵呵。
.......


几乎减一半空间...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啊...?  

搜索“波峰焊 锡炉 专利” http://www.ilib2.com/Class.aspx?Query=%E6%B3%A2%E5%B3%B0%E7%84%8A+%E9%94%A1%E7%82%89+%E4%B8%93%E5%88%A9+ ...有一些启发但更多的是拿老外现成的改改罢了...。
[ 此贴被mail在2009-06-09 00:32重新编辑 ]
1条评分金币+1
solderlink 金币 +1 你是我的偶像! 2017-04-15
离线jasonteng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4040
威望
17
贡献
9
好评
7
注册
2004-12-11
只看该作者 55楼 发表于: 2009-06-10
原帖由26楼楼主 水中人2004 于2009-05-23 02:55发表
[表情]等待老王来发表高论
[表情] 你的专利偶不敢发上来,要不准能赚点威望

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很宝贝的东西了!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更新的更先进的都面世了。
也该给大家看看了!
这只代表个人立场。只是些老东东!
[ 此贴被jasonteng在2009-06-10 18:52重新编辑 ]
附件: 半田使用量とドロス削減.rar (978 K) 下载次数:434
1条评分
水中人2004 威望 +1 - 2009-06-10
离线功夫鱼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9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088
威望
2
贡献
5
好评
1
注册
2005-07-17
只看该作者 56楼 发表于: 2009-06-12
老王的东东果然不错,想法够绝。有一点想问,底座下部重新焊接的品质有保证吗?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871
威望
270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57楼 发表于: 2009-06-12
原帖由55楼楼主 jasonteng 于2009-06-10 00:45发表
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很宝贝的东西了!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更新的更先进的都面世了。
也该给大家看看了!
这只代表个人立场。只是些老东东!


不错...改善了湍流状态锡渣能明显减少...,NO.1锡柱可以与PCB焊接面成垂直状态吗...那样NO.1和NO.2之间就不用那么拥挤了...,NO.1加宽和NO.2减宽有必要吗...,炉子容量如何降到极限...这个对用户很诱人的说、空间很大的说...,呵呵。
 
离线wjs8848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2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黄金会员

金币
9164
威望
86
贡献
65
好评
94
注册
2007-07-14
只看该作者 58楼 发表于: 2009-06-12
一直在聆听并关注大家的精彩调侃,顺便插句话...
#53楼panda-liu说:
现在和将来的WS是要洗心革面才能适应客户制程要求的...想下个订单...350规格的无铅炉子如何容量限制在350KG以下(最好150KG左右)还要具备双波+氮气的功能...一年后的产渣量还必须控制在炉子初期量范围内...,不要误认为挑衅...那家愿意吃这个螃蟹啊...。

对有志于WS发展的设备供应商,开发老刘的这个订单,应该不难...窄锡炉,小凸波,波峰嘴科学设计,加上,焊接局部N2,,,但愿2个都"N"起来...
#55楼jasonteng说:
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很宝贝的东西了!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更新的更先进的都面世了。
也该给大家看看了!
这只代表个人立场。只是些老东东!

确实不错,尽管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了...
凸波三排改四排,不是太妥当,个人认为不必要.之前我们也要求设备供应商试验过,尽管多排且喷速慢,但实际在用,由于导轨角度关系,不是四排同时有质量效果的.相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锡查量额外增加.
#57楼panda-liu说:
不错...改善了湍流状态锡渣能明显减少...,NO.1锡柱可以与PCB焊接面成垂直状态吗...那样NO.1和NO.2之间就不用那么拥挤了...,NO.1加宽和NO.2减宽有必要吗...,炉子容量如何降到极限...这个对用户很诱人的说、空间很大的说...,呵呵。

我想NO.1锡柱是可以与PCB焊接面成垂直状态,但是不是波峰嘴顶部板的简单钻孔,应该在锡流导柱上下功夫.之前曾用1厚板(4mm)2薄板上铸刻孔管(管长约6mm)来置换改造的NO.1波峰嘴顶部,使柱波斜7角度垂直PCB焊接面,但有个问题:当不使用NO.1锡波时,凸波顶板容易冷却而造成锡柱孔的"堵塞"...
设备方面,个人认为"浅V"三排枪聚僬,窄小凸波比较合适,也有利于窄炉子,低容量,对减少锡渣有帮助.
1条评分
水中人2004 贡献 +1 - 2009-06-12
离线jasonteng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4040
威望
17
贡献
9
好评
7
注册
2004-12-11
只看该作者 59楼 发表于: 2009-06-12
原帖由57楼楼主 panda-liu 于2009-06-12 21:04发表
不错...改善了湍流状态锡渣能明显减少...,NO.1锡柱可以与PCB焊接面成垂直状态吗...那样NO.1和NO.2之间就不用那么拥挤了...,NO.1加宽和NO.2减宽有必要吗...,炉子容量如何降到极限...这个对用户很诱人的说、空间很大的说...,呵呵。

    这只是在原来设计比较差的机器上改善的成果。如果是设计的话就不是这样了。
以前是通过
1.降低喷嘴的高度
2.加装缓冲装置
来达到减少锡渣的目的。至于3排孔改为4排孔是考虑到解决漏焊现象而设计的,当前的主流是这样的,自然有它的道理。
  NO.1锡柱可以与PCB焊接面成垂直状态吗:
这是没有问题的,当时在该的时候考虑到了。还特别该了波峰1的角度,1-7度用过,最终采用了N 度。(在这里保密)呵呵不好意思!
  那样NO.1和NO.2之间就不用那么拥挤了:
这是有意这样设计的。因为以前那机器两波间距离大,所以就在波1后面搞了个斜面。使用的时候发现两波有冲突。最后改为斜面波浪形。完美解决测试曲线波峰间掉温大的问题。
  底座下部重新焊接的品质有保证吗?
至少到现在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下面是个人见解了:
有很多想法是和大家一样的。
1.波峰的设计不要采用斜面和圆弧设计。
2.焊槽尽可能小、波峰尽可能低。(尺寸,大家自己去试验)
3.想要得到不堵的波1喷口。就要尽量将小喷口孔壁的厚度。
1条评分
水中人2004 好评 +1 -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