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625阅读
  • 30回复

[求助]0402电容短路问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5-19
各位同行们,小弟最近碰到很多MODEL的0402电容过蒸汽炉后出现测试短路问题,请帮忙分析
本帖提到的人: @panda-liu @曹用信
1条评分贡献+1
panda-liu 贡献 +1 典型案例,您的案例具备相当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谢谢您的分享! 2015-05-23
分享到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5-19
X-RAY 看不到短路,拆下来看不到有细小的锡线短路,用万用表测量时,是OK的,再焊回去也OK,有的不良用烙铁重新焊接下焊点也OK,另外也尝试过加电压电击也OK.使用破坏性方法,将不良元件从PCB分离,用KEYENCE 放大镜放大到200倍看不到表面有异常。用SEM放大3000倍看到有一端电极附近有一小区域有异常锡粒存在,最大颗粒度为1.4微米。我们使用的锡膏是4号粉,KOKI的M500.
之前想做CT看不良,但是PCBA太贵了,将近6000美金一片,不同意切出来做分析。找了些专家分析,建议送去做3D-RAY 照,看是否有异常,但是目前还没有不良板。不良物料供应商集中在一家WALSIN,但是我们找不到是物料本身不良的证据。
1条评分威望+1
panda-liu 威望 +1 气相回流焊、化锡PCB、ZESTRON  A200 清洗后的结果图片在17楼 2015-05-23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2015-05-19
之前怀疑过是锡膏的问题,供应商提供所有锡膏测试参数都是OK的。但是不良率比较低,生产300片有1~2个不良,而且每片板用到的0402元件有1千多颗。0201的电容却没有不良。所以没有怀疑是锡膏的问题。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5-05-19
当前的钢网开口是开直径0.45MM的圆形孔,中间间隙,圆形开口最边缘之间的间距0.43MM.钢网厚度0.127mm,也有0.1MM厚度的网,存在电容短路。之前的开口是方形,前端倒圆角,锡膏很多,当时怀疑锡膏太多,导致元件底部因为毛细现象形成细小的锡线导致短路修改了钢网开口。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2015-05-19
PCB的表面处理是IMMERSION TIN. ASSCON 的蒸汽回流焊炉焊接,焊接测出来的温度是232度,220度以上的时间是121秒。
离线zhang80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43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43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43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43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794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3
注册
2009-10-20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5-05-20
抱歉,只能先帮你顶下了。
另外蒸汽回流焊炉也没有用过
离线249033233
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4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6小时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4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6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040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2
注册
2008-01-01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15-05-20
蒸汽回流炉?  第一次听!
是使用高温高压蒸汽直接对产品回流的?
你过炉后测试是过完炉马上测试,还是等几个小时后测试呀?
蒸汽回流不怕部品受潮么?
离线yamahayv100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0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0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8-03-2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5-05-20
钢网开口安全间距不对吧
离线249033233
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4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6小时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4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6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040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2
注册
2008-01-01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5-05-20
钢网清洁做到位了没?没擦干净底部会残留锡粉的哦!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5-05-20
测试是出炉后2天左右。钢网清洁没问题。钢网开口也没问题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5-05-20
目前准备找另外的供应商的物料来替代来测试是不是供应商的问题
离线panda-liu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51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小时
级别:VIP+

金币
1095
威望
271
贡献
140
好评
224
注册
2003-05-1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5-05-21
想看一下异常锡粒存在的图片、想知道故障点位置是否相对集中(相同位号或不同位号相同区域)、想知道PCBA测试前是否清洗过、云云...,呵呵。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5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5-13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5-05-21
0402电容还会短路??没遇见过。
离线xue-xi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1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1-08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5-05-21
钢网安全距离太近了.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6
在线时长:154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5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162
威望
9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5-05-21
刘老师资料我发到你的QQ邮箱,关于资料方面请不要放到网站上,因为涉及公司机密。若要放,请将公司的名称去掉。

内容来自[短消息]
1条评分威望+1
panda-liu 威望 +1 资料分享,您的帖子很精彩!希望很快能再分享您的下一贴!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