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28阅读
  • 10回复

[求助]关于湿度敏感IC受潮后的烘烤处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yaoliangji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12-1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9-15
分享到:
各位好,
我想求助的如下,希望各位不吝赐教!
1>.组装板A的制程如下
     底面丝印红胶-->底面贴片-->红胶回流-->顶面丝印锡膏-->顶面锡膏回流-->插件-->波峰焊-->执锡-->测试
2>.问题及说明
     a). 说明:
     A组装板在底面贴装IC1、二极管、电阻、电容待贴片料件,IC1的湿度敏感等级为4级。按此IC1的要求,折开IC1包装时后检查湿度标识卡是否合格,合格的话此IC需在折开包装后72小时内做完回流焊波峰焊制程。
     b). 问题:
     由于管理上的原因,生产时,在72小时内A组装板只完成了红胶回流制程,红胶回流之后的制程都未完成
     当时发现此问题后就马上把此批组装板冻结待处理。后续就一直在找处理方案,现在此批板已冻结一个月
     时间,冻结的环境是一般的室内环境。
     现在的处理方案是:
     此批板整板烘烤再完成后续制程,烘烤条件是:   60度或70度,24小时。
请问,这样的处理方案可以吗?
谢谢!
离线dgxmkj
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6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6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6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360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1
注册
2013-03-05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09-16

IC供应商应可答复建议你....
离线yaoliangji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12-10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2017-09-16
回 dgxmkj 的帖子
dgxmkj:IC供应商应可答复建议你.... (2017-09-16 11:37) 

好的,谢谢!IC的供应商现在也是叫参考IPC标准
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1小时在线等级:17
在线时长:17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1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8918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2
注册
2012-10-03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7-09-20
当初超过72小时未完成后,就应该及时处理的,在一般室内环境下冻结1个月才是罪魁祸首~

另外,已经红胶贴在板子上了,采用60或70度的低温烘烤是OK的,但24小时貌似时间不足。(低温烘烤,烤箱中湿度要求一般也较严)

IPC/JEDEC J-STD-033C标准,供参考。
离线huiyuan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15
威望
0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05-07-20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2017-09-23
按照IPC/JEDEC J-STD-033C标准执行,现在估计没有几家SMT工厂可以做到
离线qq343409528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03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7-09-27
试样!没问题正常流线。
在线dockei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7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7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7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7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7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小时
级别:白金会员

金币
4179
威望
3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9-03-09
只看该作者 SMT之家Android客户端发帖 地下室  发表于: 2017-10-05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这样的处理方案可以的,可以正常流线
离线szboshida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7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12-14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7-12-19
IC受潮再经烘烤一个月后会出现更多难以预料的问题。
离线alex_zhong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54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10-2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7-12-20
楼主你好!以下意见是否合里请参考具体情况:
一、你说的此IC 4级标准的湿度管理,具体给出的范围是多少?
二、由于车间管理问题,只贴装红胶面后开始冻结处理,是在一般车间,请问下一般车间的湿度又是控制在多少范围内的,IC是否受潮或者严重受潮,有没有做过实验?
三、IC 湿度4级标准,需要在72小时内完成所有焊接工艺,严格意义上来讲是IC供应商说的4级标准规定的还是你们公司规定的?
四、湿度管控所起到的最大两个原因:1 是防止受潮氧化,造成焊接不良;2 是湿度在规定范围内,难起静电 ,不容易造成静电击穿;
五、如果是受潮氧化严重,所带来的后果是焊接不良,那么问题的核心找到了,不能申请报废处理的话,就处理氧化问题,经过烘烤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效果不是非常大,而且你说的烘烤方式是低温烘烤,意义更加不大;
六、既然是红胶面IC氧化,应该是在波峰焊制程上锡的,焊接不良当然也只能是出现虚焊,还是一句话,不想报废嘛,只能人工维修;
七、IPC的标准,是SMT焊接制程严格管控品质的一种管理措施,当出现问题,无法满足IPC规定的要求进行生产时,我们的做法是采取补救措施,这个时候IPC的预防措施就让它见鬼去吧;
八、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让你明白,只要IC本身的性能不受影响,解决制程上的焊接不良才是王道;
九、最后说一点,其实你这个PCB烘烤了做锡膏面和不烘烤做锡膏面真没有区别,那是闲得蛋疼的做法,因为在做锡膏面的时候你还是要过回流焊的,特么的回流焊二百多度都无法解决受潮问题,烤箱6、70度能解决?
十、真的最最最后一句了,建议你正常生产,做完锡膏面后,尽可能的快一些做插件,并且找调整波峰焊的高手调整一下参数(助焊剂流量、预热时间、运输速度等),尽量减少虚焊。
十一、说完这句真的不会再多说了,请把这个给你们高层领导或者老板看看,一个20年SMT行业经验人的肺腑之言!
离线baijianjun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67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1-27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7-12-21
放置这么久,板子早已氧化了,到时肯定吃锡困难
离线ouyangbao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3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8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7-11-29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7-12-23
楼主,8楼想跳槽去你们公司,@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