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739阅读
  • 27回复

[求助]焊接不良,原因求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有一24拼版的小基板,回流焊工艺,一个1608的电阻的一端焊接不良,加热焊接良好的一端就能把部品取下,具体照片如下.焊锡基本上在电阻的电极上,基板的铜箔上仅有薄薄的一层,确认了该位置的温度Profile,没有问题.该基板上其他的连接器和电阻都没有焊接问题.基板厂家确认说基板没有问题.请教各位有没有知道原因的,或者帮忙分析一下,谢谢!                     PS:追加一张铜箔和阻焊层的图片,黄色箭头所指的铜箔,同一线路上三个电阻位置的铜箔都有发生


[ 此帖被csfch在2018-05-11 10:26重新编辑 ]
分享到
离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05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5-10
如果一直是一个点位出的这种问题,而且一直是固定的一端出问题, 要看看这个元件的pad有没有therma 设计, 这个有可能导致再过回流焊的时候有轻微立碑,有一边翘起来,尤其是这个元件是背面的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5-10
回 laserjiang 的帖子
laserjiang:如果一直是一个点位出的这种问题,而且一直是固定的一端出问题, 要看看这个元件的pad有没有therma 设计, 这个有可能导致再过回流焊的时候有轻微立碑,有一边翘起来,尤其是这个元件是背面的 (2018-05-10 16:53) 

这个基板是简单的单层板
离线yafei.guo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4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9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8144
威望
8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0-11-28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5-10
调整一下过炉方向或者温度稍微提升一下试试!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7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01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5-10
有没有做交叉验证呢?确认物料没有问题!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5-11
回 yafei.guo 的帖子
yafei.guo:调整一下过炉方向或者温度稍微提升一下试试! (2018-05-10 18:40) 

过炉方向调整过,无效.
温度已经提升到基板厂商推荐的极限了,无效.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5-11
回 ─━安静♂ 的帖子
─━安静♂:有没有做交叉验证呢?确认物料没有问题! (2018-05-10 21:34) 

该电阻在其他基板上都OK.
基板上没有使用其他电阻测试过.
从现象上看,焊锡成形,和电阻的焊接都没有问题,只是焊锡和铜箔那边出了问题.
离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05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5-11
回 csfch 的帖子
csfch:这个基板是简单的单层板 (2018-05-10 17:09) 

先排除炉温的问题,在这个电阻的两端各加一个热电偶线,先看看炉温曲线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5-11
回 laserjiang 的帖子
laserjiang:先排除炉温的问题,在这个电阻的两端各加一个热电偶线,先看看炉温曲线 (2018-05-11 09:22) 

热电偶安装位置是在发生不良的铜箔上的,目前来看不管是预热时间还是回流温度都是符合标准的
离线wshiwa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3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3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3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3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52
威望
1
贡献
4
好评
0
注册
2006-06-20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5-11
用橡皮擦拭裸板焊盘或单独用烙铁加锡丝拖一下焊盘,看下效果
离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2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05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5-11
回 csfch 的帖子
csfch:热电偶安装位置是在发生不良的铜箔上的,目前来看不管是预热时间还是回流温度都是符合标准的
 (2018-05-11 09:50) 

那你只能去做做切片,看看焊点处的IMC情况,是不是太礴,或者不连续,
离线lonky88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9-11-19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5-11
从描述的现象来说,可能基板焊盘制作的问题导致退润湿锡量流向电极.
离线yanliang2017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3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8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7-22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5-11
你使用的锡膏值得考虑
离线dlm2002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5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9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5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0
注册
2007-12-11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5-13
考虑下焊盘氧化的问题。。
离线csfch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6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87
威望
7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8-12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5-14
回 dlm2002 的帖子
dlm2002:考虑下焊盘氧化的问题。。 (2018-05-13 11:43) 

焊盘未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