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33阅读
  • 9回复

[讨论]PCB制造质量真的是良莠不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wushenyu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392
威望
4
贡献
5
好评
5
注册
2004-05-02
如题:PCB制造质量真的是良莠不齐,当然也不否认一分钱一分货。
我们给客户加工一喷锡板,0402和0.5QFN不定位偏移(不止一单)。另一客户的4层沉金板0402和0.4QFN却很正。
同一条生产线做出的结果却不同。
不知道大神们有没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如何鉴别是否为PCB制造问题或者真的是设备问题亦或是编程问题。
分享到
在线song_678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882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0
注册
2009-09-14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6-14
建议可在Gerber中量取相对位置,然后在使用仪器量测实际PCB的相对位置.
看两种PCB是否一致和Gerber对应看看.
在线hansonguo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26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6-07-05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6-14
根据你的描述,原因会有很多,得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线望望天
在线等级:12
在线时长:91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2
在线时长:91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2
在线时长:91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4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9-04-22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6-14
找大一点的厂家制作。
在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9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6-14
hasl 板表面的锡的厚度是非常随机的,2~40um都有,然后对于小元件0402,或者QFN BGA这种元件,表面处理的锡的厚度足以影响偏移。

严格来说,这不是设备问题,也不是pcb质量问题,算是DFM问题,就不应该选择hasl
在线wushenyu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392
威望
4
贡献
5
好评
5
注册
2004-05-0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6-15
回 laserjiang 的帖子
laserjiang:hasl 板表面的锡的厚度是非常随机的,2~40um都有,然后对于小元件0402,或者QFN BGA这种元件,表面处理的锡的厚度足以影响偏移。
严格来说,这不是设备问题,也不是pcb质量问题,算是DFM问题,就不应该选择hasl (2018-06-14 14:53) 

你的意思,是否为零件贴装时,镀层锡厚会造成滑移吗?
在线wushenyu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84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1392
威望
4
贡献
5
好评
5
注册
2004-05-02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6-15
回 hansonguo 的帖子
hansonguo:根据你的描述,原因会有很多,得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018-06-14 09:08) 

我们没有仪器,我是在机器上,取一块板做样版,十字光标对准一焊盘角,再用另外的板去对同样的位置,照过MARK之后,有偏移0.15MM,相当于焊盘宽度的75%了。
在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9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6-15
回 wushenyu 的帖子
wushenyu:你的意思,是否为零件贴装时,镀层锡厚会造成滑移吗? (2018-06-15 15:46) 

我可能没说清楚,锡厚不太会导致滑移,毕竟元件贴在在锡膏上,但是你要理解为焊盘上的总锡量= 表面处理锡厚+锡膏厚度,

对于QFN元件,pad上总锡量差异太大会导致共面性问题,从而影响焊接
对于0402元件,pad上总锡量差异太大会导致两个pad之间的表面张力不平衡,容易立碑
在线laserjiang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7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9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5-05-15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6-15
中心,可能时锡量的不平均导致这些问题
在线hansonguo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26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6-07-05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前天 08:33
回 wushenyu 的帖子
wushenyu:我们没有仪器,我是在机器上,取一块板做样版,十字光标对准一焊盘角,再用另外的板去对同样的位置,照过MARK之后,有偏移0.15MM,相当于焊盘宽度的75%了。 (2018-06-15 15:48) 

这样是不准确的,得要有仪器测量才能得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