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28阅读
  • 8回复

[求助]FLUX导致PCBA不良,求大神解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4-29

我司有一款QFN,贴在PCB上,过炉完成后,用flux涂抹后失效。涂的原因为军品,有爬锡要求,准备手动补锡。爬不上的原因layout设计更改不了,pin脚layout 1.0mm。
1.测试异常板电信号,无异常,只是波形异常。
2.同块PCBA,有其他QFN,使用该助焊剂,均未发生不良。
3.拆下QFN,单涂助焊剂测试,无异常。
4.将不良板的QFN重新焊接,有一定概率会好。加热或烘烤有一定机率会好。
5.该flux对不良QFN其他信号脚均无影响。只对特定的三只脚有影响,其他脚的layout有和这三个脚相似。
6.照X光,均未发现异常。
7.洗板水清洗不良板后有一定机率会好,但在高低温循环时可能失效不良。
8.使用液态松香滴在不良处,好板变不良,加热会好。固态松香点在不良处,没有不良。
目前已确定是flux对焊接点有影响,但不知道是影响的焊接点还是对板子的影响。不知我描述清楚没,原谅不能提供图,怕泄密。求大神解释原理。
flux型号:alpha flux 7lv(在保质期内,打开放置在室温下,打开时间不详,至少三天以上)
PCB:沉金板(使用前烘烤 120℃ 4个小时)
锡膏:alpha om5300。
分享到
离线sxczlq
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
级别:超级会员

金币
21846
威望
16
贡献
4
好评
1
注册
2005-12-27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10-10
如果仅是需要侧面爬锡的目的,为什么不直接在锡膏中加助焊剂,这样一次回流就可以上锡了,不上锡也是个例,能节省很多工作量。
在线可爱瓦舍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464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3-03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10-10
回 sxczlq 的帖子
sxczlq:如果仅是需要侧面爬锡的目的,为什么不直接在锡膏中加助焊剂,这样一次回流就可以上锡了,不上锡也是个例,能节省很多工作量。 (2021-10-10 09:06) 

锡膏里面加好像效果不明显,加多了锡少了
离线sxczlq
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2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9小时
级别:超级会员

金币
21846
威望
16
贡献
4
好评
1
注册
2005-12-2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10-10
要加助焊膏,助焊膏也要选比较适用的,我们加完了基本99%能爬锡。
离线xuxiaoxia3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1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1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12-27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10-10
意思是第一次回流后爬锡不够手动加锡涂抹后失效吗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4-29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10-11
对 并且是flux涂上去 立马失效
离线atao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306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4-02-12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10-11
助焊剂里面的某些物质会对电路有影响,有些器件不那么敏感,但有些会有的。我们做测试设备,我试过没洗干净的板测试的参数有点不一样
在线那山那人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7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6-11-04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10-12
flux型号:alpha flux 7lv(在保质期内,打开放置在室温下,打开时间不详,至少三天以上)

Flux一般在10小时失效,

你可以把Flux添加到锡膏里面试试,
我之前有试过,但是Flux用的是WF-6400
希望对您有帮助。
离线865815065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0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12-2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10-12
有可能是QFN虚焊,锡膏是好锡膏,pin脚layout 1.0mm. 钢网开合适厚度,QFN钢网开孔外扩增加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