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35阅读
  • 14回复

[求助]零件上有疑似助焊剂的白色残留物,找不到生成原因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我司选择焊生产一个产品,过完炉后,只在IC周围发现白色的异物,疑似松香结晶。发生不良的IC在零件面,助焊剂会通过插件元件的PTH孔飘落到IC上。
选择焊助焊剂:ALPHA RF800PT,助焊剂比重为0.794,正常;锡膏:千住M705。
  做过如下验证:1、不喷助焊剂,过炉烘烤,异物不会出现;2、使用酒精将IC管脚清洗,喷助焊剂过炉,异物也不会出现;3、将IC涂满助焊剂,喷松香过炉,也不会出现异物。
  从试验中判断,是否选择焊助焊剂跟IC管脚表面的残留物(锡膏松香)起化学反应造成?形成的机理是什么?
比较急,求救各位大神,谢谢!

本帖提到的人: @panda-liu @wjs8848
分享到
离线mango_wang88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8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05-09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1-20
加罩板先試一下,建議先檢查抽風裝置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1-21
回 mango_wang88 的帖子
mango_wang88:加罩板先試一下,建議先檢查抽風裝置 (2019-01-20 11:36) 

抽风OK的。罩板比较难加,因为IC旁边有零件,罩板会有缝隙,而且容易引起撞件的风险。
离线19926800356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9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差那么一点
注册
2019-01-04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1-21
预热温度是否正常,有无氮气保护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1-22
回 19926800356 的帖子
19926800356:预热温度是否正常,有无氮气保护 (2019-01-21 16:52) 

预热正常,无氮气保护。我司的选择焊只在锡嘴处使用到氮气
离线tkgg0756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6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5-2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1-22
你的意思是PCB是用选焊焊接,选焊在喷松香时松香从手插件孔穿透到板面,污染到板面贴片物料IC。如果是这样,建议拍下手插件物料与PCB板孔的图片与尺寸,夹具在这个部分的图片,选焊松香喷洒的参数设置等信息,方便了解基本情况后给出意见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1-22
回 tkgg0756 的帖子
tkgg0756:你的意思是PCB是用选焊焊接,选焊在喷松香时松香从手插件孔穿透到板面,污染到板面贴片物料IC。如果是这样,建议拍下手插件物料与PCB板孔的图片与尺寸,夹具在这个部分的图片,选焊松香喷洒的参数设置等信息,方便了解基本情况后给出意见 (2019-01-22 11:32)

对的,IC旁边要焊接一个连接线,选焊在喷松香时松香从手插件孔穿透到板面,喷到到板面贴片物料IC。因为连接线的要求是PTH孔100%填充,所以助焊剂的量会稍微大一点。IC的底部用载板屏蔽了的。这个机型生产了两年,同样的参数,突然出现的。
离线tkgg0756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4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6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5-22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1-22
回 wenzhihe 的帖子
wenzhihe:对的,IC旁边要焊接一个连接线,选焊在喷松香时松香从手插件孔穿透到板面,喷到到板面贴片物料IC。因为连接线的要求是PTH孔100%填充,所以助焊剂的量会稍微大一点。IC的底部用载板屏蔽了的。这个机型生产了两年,同样的参数,突然出现的。
 (2019-01-22 13:39) 

目前是否把助焊剂的量加大了,还是改动了选焊的喷头移动速度(变慢),导致过多的松香飞到板面,建议尝试下减少助焊剂的量,看看通孔爬锡是否有影响
离线sunyanliang2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8-05-22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1-22
成分分析下白色物是什么成分, 同时确认下比例是100%吗,并不同的炉子验证下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1-24
回 sunyanliang2 的帖子
sunyanliang2:成分分析下白色物是什么成分, 同时确认下比例是100%吗,并不同的炉子验证下 (2019-01-22 19:51) 

大概30%的不良。转工单后生产,所有都没动,不良消失了。
离线erniou2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差的不是一枚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01-14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1-24
什么都不懂的我过来求学
在线sam李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11-17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1-24
锡膏白化状态
离线wenzhihe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8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6-10-29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1-25
回 sam李 的帖子
sam李:锡膏白化状态 (2019-01-24 19:11) 

锡膏白化的条件是什么?我想模拟出来看看。
离线15950151705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11-15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2-13
看下PCB板是否等待时间过长?波峰预热温度是否有所变动,你预热温度多少?
在线373442754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5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4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08-02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2-14
回 wenzhihe 的帖子
wenzhihe:锡膏白化的条件是什么?我想模拟出来看看。 (2019-01-25 15:53) 

锡膏焊接以后的残留。碰到酒精以后有些也会发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