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818阅读
  • 24回复

[讨论]波峰焊接时PCBA炸锡现象严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各位业内的朋友,帮忙分析炸锡的解决方案
问题背景:我司近期在波峰焊接后的PCBA的元件侧面或顶部锡珠现象较严重,用镊子去扣的时候需要一定的力,故推测百分百是炸锡导致。
个人理解原理为:类似于水碰到高温下的油而飞溅
已经尝试验证的方案如下:
(1)怀疑是助焊剂太多,降低了助焊剂的量,默认是按照25ml/min~40ml/min区间控制的,现调整至下限25继续观察,炸锡现象依旧存在。
(2)猜测是助焊剂挥发未完全,提升了波峰焊的底部预热温度5摄氏度,持续观察3小时,炸锡现象依旧存在。
(3)清洗后的波峰治具未干,内部有水分残留,按照连续8小时的作业分析,假如有残留经过2个小时后的作业基本就算有水分也被烘干了吧,所以个人感觉基本可以排除。
待验证的方案如下:
(1)猜测是PCBA受潮,如果要将PCBA进行烘烤后验证,需要如何定义烘烤温度和时间?
(2)助焊剂的比重异常,规格书的默认值是在0.79左右,需检测后验证

以上是本人目前能想到的,但是炸锡问题未得到解决,请业内同行帮忙看看,谢谢!
分享到
离线alex_zhong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6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6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6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6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6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6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6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6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4562
威望
2
贡献
1
好评
5
注册
2015-10-2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6-03
烘烤PCB可以解决问题:
条件:120度    4H
             80度    8H
另外有实验证明这个现象可以快速解决,把SMT回流焊温度设定为:
80  100  100   120  120  160  160  160
80  100  100   120   120  160  160  160
速度设定0.3
这样也是在烘烤,不过有时候PCB受潮严重的话,还是会有一点小炸,但为了赶生产进度,可以勉强接受的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30
威望
5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6-03
PCB开封时湿度指示纸是否变色?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30
威望
5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6-03
如果是红胶板,过完SMT后,多长时间才生产,是否在温湿度管控范围内保存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30
威望
5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6-03
另外助焊剂是否是预热足够,将水分干燥,你测试下PCBA的温度是多少?就是波峰焊的曲线丢上来看看,同时将不良图片也上传一下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30
威望
5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6-03
绿油与松香不匹配也会出现锡珠飞溅的问题
离线mark596518
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在线等级:11
在线时长:79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8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330
威望
5
贡献
3
好评
7
注册
2012-12-26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6-03
你的PCB是金板还是HASL ,OSP ,沉银,沉锡,还是OM表面处理,不同的板烘烤条件不一样。
离线罗志杰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05-29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6-03
钢网开孔开大了

内容来自[新鲜事]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6-03
回 alex_zhong 的帖子
alex_zhong:烘烤PCB可以解决问题:
条件:120度    4H
             80度    8H
另外有实验证明这个现象可以快速解决,把SMT回流焊温度设定为:
80  100  100&nbs .. (2019-06-03 09:03) 

我这是PCBA了。PCBA的烘烤温度与时间行业内的标准有?
PCBA上有插件电解电容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6-03
回 罗志杰 的帖子
罗志杰:钢网开孔开大了
内容来自[新鲜事]  (2019-06-03 19:17) 

我描述的是过波峰焊时炸锡,不是回流焊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6-03
回 mark596518 的帖子
mark596518:你的PCB是金板还是HASL ,OSP ,沉银,沉锡,还是OM表面处理,不同的板烘烤条件不一样。 (2019-06-03 12:52) 

HASL,热风整平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6-03
回 mark596518 的帖子
mark596518:绿油与松香不匹配也会出现锡珠飞溅的问题 (2019-06-03 12:50) 

这个怎么说,请指教。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6-03
回 mark596518 的帖子
mark596518:另外助焊剂是否是预热足够,将水分干燥,你测试下PCBA的温度是多少?就是波峰焊的曲线丢上来看看,同时将不良图片也上传一下 (2019-06-03 12:50) 

实测波峰焊温度的温度曲线,PCB的上表面温度是106摄氏度,炸锡后的图片是很小的锡珠,位置没有规律。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6-03
回 mark596518 的帖子
mark596518:PCB开封时湿度指示纸是否变色? (2019-06-03 12:47) 

没有变色
离线职场小白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6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8-27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6-03
回 mark596518 的帖子
mark596518:如果是红胶板,过完SMT后,多长时间才生产,是否在温湿度管控范围内保存 (2019-06-03 12:48) 

就是锡膏板,过完SMT后差不多5天时间才上波峰焊的
温度是25±3,湿度是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