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844阅读
  • 30回复

[求助]PCB过回流焊后,零件飞溅,起泡不良,啥原因造成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无铅产品,koki305锡膏,PCB上线前80度烘烤4H,过回流焊前100%检查,无不良。过完回流焊后出现零件飞溅不良,PCB起泡。附上炉温设置及曲线,请论坛高手帮忙分析可能造成不良的原因。
现在需要用相同的炉温先过一次回流焊,在刷锡膏贴片过炉,能解决物料飞溅不良。起泡暂时不考录(此为不正常的工艺流程)。
个人怀疑是PCB问题,但是PCB厂商不承认,有啥的好办法验证是PCB问题吗?
分享到
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90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3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90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3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90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3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90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3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90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3小时
级别:超级会员

金币
805
威望
22
贡献
1
好评
2
注册
2011-09-24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11-21
用热风木仓模拟一下,看看实际情况呗!更暴力的办法就是换PCB,同条件过炉,看看有没有飞溅
在线zhouzhousmt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4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5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1232
威望
4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9-06-13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11-21
你的这种纸质PCB板起泡基本可以断定是PCB厂家的问题。
离线djxsmt1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11-11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11-21
94V0红胶工艺可以,锡膏环保工艺PCB不是起泡.就弯曲,飞溅不良. 回流焊问题。
在线wuweichina
在线等级:18
在线时长:195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2小时在线等级:18
在线时长:195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2小时在线等级:18
在线时长:195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2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1621
威望
3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5-12-14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11-21
我认为这些不良都是因为PCB的问题,你可以尝试用中温无铅锡膏试试,把峰值的温度降到200-210度左右。看看效果
离线15923343899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5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11-15
只看该作者 来自SMT之家移动标准版 地板  发表于: 11-21
有飞溅一般都是水汽导致的,可以往这个方向查下。
离线felix301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11-17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11-21
降低热风风速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11-21
回 djxsmt1 的帖子
djxsmt1:94V0红胶工艺可以,锡膏环保工艺PCB不是起泡.就弯曲,飞溅不良. 回流焊问题。 (2019-11-21 09:26) 

飞溅如果是回流焊问题的话,我们现在用相同的温度先过一次PCB,然后在印刷贴片过炉,飞溅就没有了。
我个人分析为,PCB在受回流焊温度时产生的热应力,加上水汽把零件弹飞的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11-21
回 felix301 的帖子
felix301:降低热风风速 (2019-11-21 15:38) 

风速,温度都很底了,有时候端子位都冷焊,不熔锡了,现在就是把PCB空过一次回流焊,在正常贴片杜绝飞溅。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11-21
回 15923343899 的帖子
15923343899:有飞溅一般都是水汽导致的,可以往这个方向查下。 (2019-11-21 12:10) 

之前有80度烘烤4小时,一样的飞溅,现在只能让PCB空过炉一次,在贴片。才能杜绝。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11-21
回 wuweichina 的帖子
wuweichina:我认为这些不良都是因为PCB的问题,你可以尝试用中温无铅锡膏试试,把峰值的温度降到200-210度左右。看看效果 (2019-11-21 09:52) 

谢谢分享,我试试看效果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6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3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0
注册
2010-09-13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11-21
回 zhouzhousmt 的帖子
zhouzhousmt:你的这种纸质PCB板起泡基本可以断定是PCB厂家的问题。 (2019-11-21 08:43) 

怎样验证,简单粗暴的方式
离线zhong1985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4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6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6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7-12-21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11-21
从图片上看使用的是KB的纸质板材,在潮湿条件容易吸水,造成回流过种元件被PCB内的水汽冲飞与起泡。这个情况,之前遇到过。供应商没有处理好造成,供应商出过相关报告,确认是们自己问题。可以换不同批次的PCB进行测试。单纯的在工厂内进行烧烤起到的作业不大,并且我记的烧烤在规格书有提到要求是120度。
在线zhouzhousmt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4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5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1232
威望
4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9-06-13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11-21
回 青春献给寂寞 的帖子
青春献给寂寞:怎样验证,简单粗暴的方式 (2019-11-21 15:47) 

找相同的板材来过炉,
离线欧阳一凡
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1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1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1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1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6小时在线等级:23
在线时长:31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6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2080
威望
6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5-09-06
只看该作者 来自SMT之家移动触屏版 14楼 发表于: 11-21
你一开始的温度就180,谁教你设这样的炉温?预热温度这么高不飞件才怪,二百二十几度的温度想让305锡膏融也太对不起你十温区的炉子了,为什么下温区没有设温度还是炉子没有下温区?乱设的炉温基板也耐不住你的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