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864阅读
  • 34回复

[求助]紧急求助,焊点发黑,贴片脱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背景:
元器件:飞利浦3030 EMC支架灯珠 正负极为铜镀银
锡膏:锡64351中温锡膏
SMT过程:因为由于在贴片厂加工,无法准确获取相应流程
失效简述:LED贴片使用半年后灯珠脱离,轻轻一碰就会掉,焊点及灯珠引脚镀银层发黑,发黑层可刮掉,刮掉后可见光亮焊锡,刮掉的物质有点像黑色粉末,灯具使用时焊点最高温度不高于100度。初步怀疑是锡膏问题,但是同样使用过程中并不是全部灯具出现失效,未失效的灯具焊点轻微发黑,用刀片刮后可见光亮焊点,自己推力测试,发现强度不高。刚贴好灯珠过好回流焊后强推灯珠发现推力强度一般,推开有点像锡膏未完全融。初步怀疑两种原因:1锡膏未完全融化。(如果锡膏未完全融化,应该会引起灯珠温度升高,但是在我们24H60天点亮测试中未发现此问题。)2锡膏中含有化学腐蚀物。
附件的文档为发生问题的过程和自我分析,PDF文件为发黑点EDS,求助大神分析,问了很多人,解决办法就是换高温锡膏,却没人能给出一个具体的原因。
焊接好强推焊盘图片:


焊接好强推灯珠焊盘图片:


失效强推图片:


失效后刮掉发黑层图片:


[ 此帖被446889254在2020-08-24 12:02重新编辑 ]
附件: 失效分析文档及照片.rar (472 K) 下载次数:7
附件: 第二次复检2019120506-12.11.pdf (260 K) 下载次数:2
附件: 裕金泰锡膏(中文)(1).pdf (425 K) 下载次数:3
分享到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4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07-09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8-21
额,你这个看问题还要下载,还三个附件…………
离线wu1579722606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2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5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5345
威望
10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2-15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8-21
中温锡膏特性就是这样,焊点脆,不能撞,要是不愿意换高温锡膏,可以考虑换有铅锡膏。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8-21
回 wu1579722606 的帖子
wu1579722606:中温锡膏特性就是这样,焊点脆,不能撞,要是不愿意换高温锡膏,可以考虑换有铅锡膏。 (2020-08-21 17:18) 

和脆没关系,关键是焊点全氧化或者腐蚀掉了,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8-21
回 褪色的夕阳 的帖子
褪色的夕阳:额,你这个看问题还要下载,还三个附件………… (2020-08-21 17:16) 

看第一个就可以了,第二个是EDS。新手不懂 不好意思
离线yangpanzhu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6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5-27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8-22
上传图片吧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8-22
回 yangpanzhu 的帖子
yangpanzhu:上传图片吧[表情]  (2020-08-22 08:57) 

上传了 谢谢,麻烦您再看下
在线夜花华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7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5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7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5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7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5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8-23
还差板厚,板材,炉温,锡膏的特性及参考温度等,想遇到同样问题的人太少,把相关信息说出来,让人帮你分析下,还是不错的。
离线lslovesmt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3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3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3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24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9-1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8-23
你这个灯是358/2835的吧,已经属于低端产品,很多人做此产品已经超10年了,大部分的人是寻求解决生产工艺,你的意思是想弄明白造成的原因,你个确实有点难,它包括元件、锡膏、板材的属性和自身的特征,牵扯到化学的分子和物理知识,没有几个人完全搞懂(我没看你的设密下载文件,可能你的意思是想“抛砖引玉”吧)
离线149180018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2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4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7-28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8-24
解决问题还要币, 。从你3、4幅图上观察到你灯珠芯都爆了、
离线yangpanzhu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6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5-27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8-24
板子焊盘什么工艺?有没有喷锡,如果没有喷锡,考虑焊盘氧化,不上锡,你的炉温曲线上传一下,论坛大神好给你分析,我也学习学习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8-24
回 lslovesmt 的帖子
lslovesmt:你这个灯是358/2835的吧,已经属于低端产品,很多人做此产品已经超10年了,大部分的人是寻求解决生产工艺,你的意思是想弄明白造成的原因,你个确实有点难,它包括元件、锡膏、板材的属性和自身的特征,牵扯到化学的分子和物理知识,没有几个人完全搞懂(我没看你的设密下载文件, .. (2020-08-23 19:00) 

不好意思  不太会玩论坛,这个灯珠是3030的也是现在助理的灯珠,确实我们做了EDS也没人能完全解释清楚这个原因,所以再这里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8-24
回 149180018 的帖子
149180018:解决问题还要币,[表情] 。从你3、4幅图上观察到你灯珠芯都爆了、 (2020-08-24 08:30) 

灯珠爆了因为是锡膏失效导致灯珠温度散不出去。然后高温爆裂灯珠
离线446889254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3-07-26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8-24
回 yangpanzhu 的帖子
yangpanzhu:板子焊盘什么工艺?有没有喷锡,如果没有喷锡,考虑焊盘氧化,不上锡,你的炉温曲线上传一下,论坛大神好给你分析,我也学习学习 (2020-08-24 09:15) 

板子是高温喷锡,因为SMT环节是在外面加工厂做的,所以无法提供了,
离线平淡是真
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9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2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9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2小时在线等级:9
在线时长:59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2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387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1
注册
2010-09-11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8-24
中温锡膏含铋,铋容易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