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83阅读
  • 27回复

[讨论]DPAK封装无铅焊接散热面空洞问题如何改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铝基印制板,无铅工艺,焊接DPAK封装器件,散热面空洞较多。
请教:【1】回流焊参数的优化,需要怎样去改善?朝着哪个方向?【2】除回流焊参数之外,需要考虑其他哪些方面?
实际焊接图片如下:
  




基本信息如下:
⑴PCB表面无铅喷锡,表面良好无氧化;器件散热面光亮无氧化。
钢网:井字格,与有铅焊接开孔相同(有铅焊接空洞一下15%以内)。
⑶八温区国产回流焊接炉,炉长5米,八个温区长3米。
⑷国产无铅锡膏,成份锡银铜305,推荐回流焊接曲线如下图:


⑸实际回流焊接温度:室温-150℃:105s,斜率1℃/S;150℃-180℃:时间99s;217℃以上时间78s,峰值温度252.3℃,时间点5m56s;从进炉到出来用时约7m12s。回流曲线如下图:



⑹除以上回流曲线外,也有其他多种曲线设置,但空洞无明显好转。调整的数据:室温-150℃:50至105s区间,斜率1℃/S-2℃/S;150℃-180℃:时间50s-99s;217℃以上时间58-100s,峰值温度246-266℃之间。
⑺网上找的资料:


补充一下:
(1)钢网厚度是0.25mm,散热焊盘井字开窗。
(2)实际器件的封装是TO-247,比DPAK尺寸大。
(3)PCB是铝基板。




[ 此帖被feifei_an在2022-06-21 22:27重新编辑 ]
分享到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6-20
忘记说了,钢网厚度是0.25mm
在线wurucheng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474
威望
1
贡献
5
好评
0
注册
2007-12-28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6-20
建议你钢网开口底部直接开一个大窗,不做分割,炉温的可调效果不大,回流时间偏上线即可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6-20
回 wurucheng 的帖子
wurucheng:建议你钢网开口底部直接开一个大窗,不做分割,炉温的可调效果不大,回流时间偏上线即可 (2022-06-20 08:17) 

为什么开大窗,您的依据是什么呢?
井字开窗,我们在有铅焊接中做过试验验证
离线小写的d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9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1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9-03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6-20
散热贴的锡丝再贴片试试,底部垫高后气体好出来,这个料底部的锡膏是从四周往中间熔的。
在线wurucheng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0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8小时
级别:高级会员

金币
474
威望
1
贡献
5
好评
0
注册
2007-12-28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6-20
回 feifei_an 的帖子
feifei_an:为什么开大窗,您的依据是什么呢?
井字开窗,我们在有铅焊接中做过试验验证 (2022-06-20 09:03) 

锡铅与锡银铜是不同的,从质量比上就差别很大,你用锡铅来证明锡银铜又是为什么?
实践出真知,我是建议,不是一定会有改善,试了才知道.道理是有,就怕单子不灵.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6-20
回 wurucheng 的帖子
wurucheng:锡铅与锡银铜是不同的,从质量比上就差别很大,你用锡铅来证明锡银铜又是为什么?
实践出真知,我是建议,不是一定会有改善,试了才知道.道理是有,就怕单子不灵. (2022-06-20 11:03) 

感谢您的建议,我会试试看。的确,找到的资料确实也都是有铅焊。
我不太懂SMT。只是听说钢网厂家说无铅钢网开孔跟有铅开孔一样的,所以没往开孔这方面考虑
离线shzj527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88
威望
0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06-09-28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6-20
好有深度的分析和讲解
在线wuweichina
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7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7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7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7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7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7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7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7小时在线等级:26
在线时长:37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67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5221
威望
9
贡献
2
好评
0
注册
2005-12-14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6-20
回 feifei_an 的帖子
feifei_an:忘记说了,钢网厚度是0.25mm (2022-06-20 07:15) 

锡膏中产生的气体无法排除,从钢网和炉温上调整。钢网为什么开0.25mm?
在线525852027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82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2-2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6-20
呵呵,从工艺角度解决不了的,及时能临时解决也是不稳定的,用锡丝垫高或者真空回流焊可以彻底解决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6-20
回 小写的d 的帖子
小写的d:散热贴的锡丝再贴片试试,底部垫高后气体好出来,这个料底部的锡膏是从四周往中间熔的。 (2022-06-20 09:58) 

你指的是贴片锡片吗?锡量会不会太高?钢网厚度用0.1mm?
离线菜鸟阿贡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8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316
威望
1
贡献
1
好评
0
注册
2008-04-28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6-20
钢网开孔面积太大了,开焊盘面积40-50%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6-20
回 小写的d 的帖子
小写的d:散热贴的锡丝再贴片试试,底部垫高后气体好出来,这个料底部的锡膏是从四周往中间熔的。 (2022-06-20 09:58) 

您指的是散热面放贴片锡片吗?是只放锡片、还是锡片+锡膏组合呢?
锡片助焊剂含量怎么选可好?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6-20
回 wuweichina 的帖子
wuweichina:锡膏中产生的气体无法排除,从钢网和炉温上调整。钢网为什么开0.25mm? (2022-06-20 13:16) 

0.25厚度,是当年有铅焊接时试验确认的,应该是锡量综合评定的结果吧。
炉温调整,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离线feifei_an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27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1-08-09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6-20
回 525852027 的帖子
525852027:呵呵,从工艺角度解决不了的,及时能临时解决也是不稳定的,用锡丝垫高或者真空回流焊可以彻底解决
 (2022-06-20 13:20) 

真空回流这个没办法实现。。。
垫高,常规厚度钢网+锡丝么?锡丝助焊剂含量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