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00阅读
  • 15回复

[讨论]DIP过炉后治具开口处的边角产生非常多的锡珠残留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1
如题,过炉后再治具开口的角落残留很多锡珠,PCB还是4层板,板子大小为100*100mm,参数优化基本无效,也试过更换助焊剂,重新做过炉治具增加锡的流动性都不能解决,那位大神有遇见过这种情况?
目前已做验证:
1、助焊剂更换验证也是存在
2、助焊剂喷雾流量降低直至不上锡同样存在
3、降低吃锡深度问题依旧存在
4、预热从低到高都不能解决,都快二次溶锡了
5、制作新治具,增加治具开口的流动性也不行
6、目前怀疑跟PCB绿油有关系,但说不上来那种情况,请资深的大佬们帮忙分析
下面要做的验证是,烘烤后上线验证
分享到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22-12-21
图片无法上传啊
离线流年逝水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6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6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10-25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2022-12-24
你家板子阻焊厚度不够呗,这么简单的问题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22-12-25
换其他线体波峰焊过炉,锡渣的问题就解决了,不知道设备哪里有差异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2022-12-25
可以发图片了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22-12-25
第三张图片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22-12-25
第4个图片
离线chen1993
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在线等级:6
在线时长:28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94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1
注册
2013-11-07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22-12-25
回 流年逝水 的帖子
流年逝水:你家板子阻焊厚度不够呗,这么简单的问题 (2022-12-24 09:05) 

不是绿油的问题,兄弟,我们在其他线体过了没有问题,唯独这个线体存在,做什么产品都有炸锡的现象
离线jinkuili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2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5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0-12-16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22-12-27
一波的喷流开得强度过大,将板子顶高了吧。因边角的助焊剂未完全活化,导致炸锡往治具内飞溅。
离线fan70400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09-06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1-04
回 chen1993 的帖子
chen1993:第三张图片 (2022-12-25 16:24) 

问题解决了吗,我碰到了一模一样的问题了。
离线sst123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2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2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3347
威望
8
贡献
3
好评
4
注册
2003-03-28
只看该作者 来自SMT之家移动触屏版 10楼 发表于: 01-05
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不过是在有铅工艺。
1、预热温度低。实测温度要90以上。
2、过炉夹具加工不平整。在开口周围贴一圈纸胶带验证一下。
3、过炉时,夹具或波峰震动。
离线xiaoxiongmao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3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2-03-1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1-05
意见同楼上一致,1.检查波峰是否过高,2.检查助焊剂是否压力过大喷入治具缝隙太多,3.轨道是否存在抖动,导致锡溢,4.看看你的波峰是不是不稳定。
离线zhutob
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在线等级:10
在线时长:74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11-12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1-05
是不是锡里面铜含量超了
离线辛弃疾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1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2-09-28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1-07
1、这种板子在过炉前需要预热治具并且清理掉所有锡珠残留;
2、控制助焊剂计量以及链速的同时观察预热后助焊剂是否固化,再过波峰;
3、实在不行就临时安排炉后人员清理干净治具锡珠,避免PCB和治具之间有间隙;
4、锡珠要么是炸,要么是溢,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不大;
离线辛弃疾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1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2-09-28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1-07
炸锡的锡珠正常是圆形,如果有压扁的情况就是PCB没有和治具贴紧导致;炉后人员随时把治具残留锡珠清理干净,趁着休息时间用超声波清洗治具,保持治具洁净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