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57阅读
  • 27回复

[求助]一条SMT生产线开单班,如何减少锡膏浪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现一条SMT生产线,单班一周开班5~6天,每天开班8~12小时,目前规定新锡膏回温后可二次回温使用,及新旧锡膏混合搅拌使用。
但为保证产品焊接质量,规定板卡上有QFP、QFNBGA等封装的芯片面(TOP面)及研发试制产品必须使用新锡膏,阻容件、面(BOT)可使用回收锡膏。
因公司产品需求及产量原因,导致大量锡膏需要报废,请各位大神支招,以我公司这种上班模式,如何节约锡膏的使用,及减少锡膏的报废,谢谢
分享到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8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8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58
威望
2
贡献
1
好评
1
注册
2017-01-11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11-24
理论上要报废,报废记录也必须要有;但是实际上除了大型公司,你见过有几个小老板允许真正报废锡膏的,下面人有几个敢去报废锡膏的 要想不报废锡膏又要产品质量好,这就要看工程的本事自己去找平衡了
离线003
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在线等级:15
在线时长:148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5小时
级别:核心会员

金币
861
威望
6
贡献
4
好评
1
注册
2008-10-26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11-24
我的情况跟你相似!有的锡膏回收了5/6次还在用 新旧锡膏也是混搅;其实这样风险真的很大 不知道怎么平衡
离线wangliefan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11-01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11-24
我们还好,你这个问题在我们这不是问题,因为我们8条线基本都能调控,正常一天(白班+夜班2个班次)至少开线4-5条,所以锡膏能周转使用掉
离线独步江东
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1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在线等级:5
在线时长:21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1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9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2-08-16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11-24
锡膏分瓶,少量多加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1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11-24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11-24
锡膏在开封到第N天使用,只要在正常操作下(下班锡膏装好入瓶),是可以的,如果干了些,就加点助焊膏搅拌,这种情况还是得要求锡膏的品质。再一个天气开始变冷,锡膏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的比例,助焊膏应该再加一些搅拌。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11-24
回 帝腾锡业徐 的帖子
帝腾锡业徐:锡膏在开封到第N天使用,只要在正常操作下(下班锡膏装好入瓶),是可以的,如果干了些,就加点助焊膏搅拌,这种情况还是得要求锡膏的品质。再一个天气开始变冷,锡膏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的比例,助焊膏应该再加一些搅拌。 (2021-11-24 13:58) 

也想过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搅拌,但就是担心焊接质量问题。一旦出现假焊、虚焊现象,没有办法能够测试出来,要是产品出厂出现质量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11-24
回 乔曼江0339 的帖子
乔曼江0339:理论上要报废,报废记录也必须要有;但是实际上除了大型公司,你见过有几个小老板允许真正报废锡膏的,下面人有几个敢去报废锡膏的[表情] 要想不报废锡膏又要产品质量好,这就要看工程的本事自己去找平衡了 (2021-11-24 11:50) 

就是不知道怎么找这个平衡,必竟我们的产品不是消费类产品,需要产品的使用寿命达到5~10年。
现在看着锡膏成批的报废,一罐锡膏600多元,几个月下来报废10~20罐,就是心有点疼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11-24
回 独步江东 的帖子
独步江东:锡膏分瓶,少量多加 (2021-11-24 13:31) 

你的意思是新锡膏回温后进行分罐,分罐后将未搅拌的锡膏再放回冰箱储存,后续可继续按新锡膏使用?
离线sxczlq
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5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5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5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5小时在线等级:14
在线时长:1215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5小时
级别:超级会员

金币
21832
威望
16
贡献
4
好评
1
注册
2005-12-27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11-24
回 cowan 的帖子
cowan:也想过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搅拌,但就是担心焊接质量问题。一旦出现假焊、虚焊现象,没有办法能够测试出来,要是产品出厂出现质量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表情] (2021-11-24 15:01) 

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只要担心残留就好,虚焊假焊反而会更少。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11-24
回 sxczlq 的帖子
sxczlq: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只要担心残留就好,虚焊假焊反而会更少。 (2021-11-24 15:27) 

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就是增加锡膏的活性,但添加比例怎么去控制
离线cowan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4-01-13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11-24
回 sxczlq 的帖子
sxczlq: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只要担心残留就好,虚焊假焊反而会更少。 (2021-11-24 15:27) 

另外,添加后针对复杂的产品(QFN、QFP、BGA等封装)能够使用吗?
离线xuxiaoxia3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8-12-27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11-24
回 帝腾锡业徐 的帖子
帝腾锡业徐:锡膏在开封到第N天使用,只要在正常操作下(下班锡膏装好入瓶),是可以的,如果干了些,就加点助焊膏搅拌,这种情况还是得要求锡膏的品质。再一个天气开始变冷,锡膏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的比例,助焊膏应该再加一些搅拌。 (2021-11-24 13:58) 

车间是恒温的,,天气冷这个概念有奇怪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1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11-24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11-24
回 cowan 的帖子
cowan:也想过添加助焊膏或助焊剂搅拌,但就是担心焊接质量问题。一旦出现假焊、虚焊现象,没有办法能够测试出来,要是产品出厂出现质量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表情] (2021-11-24 15:01) 

好的锡膏不单是新开封的才是最好的,产品都有一个保质期,像我们的锡膏常温下正常操作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一句话,只要锡膏本身没问题,你按你的做就不会有问题。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1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11-24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11-24
回 xuxiaoxia3 的帖子
xuxiaoxia3:车间是恒温的,,天气冷这个概念有奇怪 (2021-11-24 16:06) 

恒温是指常年的温度相差个1-2度,你的车间一直开着空调恒温的么哥哥,要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