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080阅读
  • 42回复

[求助]焊点表面有一层颗粒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三无产品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8-16

生产过程中,发现此批板子出现焊点有一层颗粒(如图片显示),用镊子轻轻一刮,颗粒是可以刮掉的,但是焊接、焊点强度是OK的,只是表面有一层颗粒物。经过确认,炉温、锡膏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款产品经常生产,同一线体、工艺参数都没有修改过。只是这一批有这样的现象。
有没有大神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或者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分享到
离线狠低调me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2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2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2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4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07-18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7-21
怎么确认的锡膏没问题呢,有没有换锡膏试下
在线apathy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3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3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9-08-02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7-21
这不就是典型的冷焊吗,颗粒物就是没融化的锡粉,而且看图片焊盘的润湿度也不够。
在线13110655733
在线等级:13
在线时长:105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1小时在线等级:13
在线时长:105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1小时在线等级:13
在线时长:105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1小时在线等级:13
在线时长:1059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1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7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差那么一点
注册
2021-11-15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7-21
葡萄球  你们锡膏助焊剂估计再进回流前就挥发差不多了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3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7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6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58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11-24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7-21
回 13110655733 的帖子
13110655733:葡萄球  你们锡膏助焊剂估计再进回流前就挥发差不多了
 (2022-07-21 08:48) 

确实是膏体的原因
离线f308005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5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4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6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2-05-19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7-21
貌似这种情况只有锡膏和炉温的问题才会造成的,是所有元器件焊点都是这样的还是单独某个点是这样的呢?
在线mimi505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1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2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1082
威望
2
贡献
0
好评
3
注册
2004-12-27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07-21
锡膏,炉温都没问题的前题下,
注意一下印刷后炉前停留时间,及炉堂轨道前几个温曲有无卡板现象,
不然没理由。
在线researchmfg
在线等级:28
在线时长:455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3小时在线等级:28
在线时长:455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3小时在线等级:28
在线时长:455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3小时在线等级:28
在线时长:455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3小时
级别:资深会员

金币
38332
威望
38
贡献
2
好评
5
注册
2010-12-26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7-21
发生SMT葡萄球现象的几种可能原因:


一、锡膏受潮氧化
「锡膏氧化」为葡萄球现象 的主要原因,而锡膏氧化又可以分成许多类别,比如说人员操作不慎、锡膏过期或储存不当、锡膏回温/搅拌不良,造成锡膏吸湿受潮,都是可能造成锡膏氧化的原因。


二、锡膏中助焊剂提前挥发
锡膏中的助焊剂(flux) 除了可以用来去除金属表面氧化物外,另一个目的是用来包覆住锡粉保护它免于与空气直接接触,助焊剂如果提前挥发了,就无法达到去除金属表面氧化物的效果。


三、回焊温度不足
当回焊温度(其实应该是热量)不足以提供锡膏完全融化的条件时,锡膏也有机会出现葡萄球现象。也就是锡膏融化不完全。


[ 此帖被researchmfg在2022-07-21 10:26重新编辑 ]
离线sedulousqq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96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8-03-1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7-21
回 researchmfg 的帖子
researchmfg:发生SMT葡萄球现象的几种可能原因:
一、锡膏受潮氧化
「锡膏氧化」为葡萄球现象 的主要原因,而锡膏氧化又可以分成许多类别,比如说人员操作不慎、锡膏过期或储存不当、锡膏回温/搅拌不良,造成锡膏吸湿受潮,都是可能造成锡膏氧化的原因。
....... (2022-07-21 10:21) 

总结回复到位,学习了
离线ahuotao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4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466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74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10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0-10-3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7-21
用刀片切一下就出现冷焊,是锡膏问题比较大,炉温可以把焊接区域调整上线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7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3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7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6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2-05-13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7-21
回 researchmfg 的帖子
researchmfg:发生SMT葡萄球现象的几种可能原因:
一、锡膏受潮氧化
「锡膏氧化」为葡萄球现象 的主要原因,而锡膏氧化又可以分成许多类别,比如说人员操作不慎、锡膏过期或储存不当、锡膏回温/搅拌不良,造成锡膏吸湿受潮,都是可能造成锡膏氧化的原因。
....... (2022-07-21 10:21) 

这是个大佬 学到了
离线xutingni1986
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9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9小时在线等级:3
在线时长:101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9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56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9-07-09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7-21
明显葡萄球现象,可以改用RTS炉温速度相应加快
离线三无产品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8-16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7-21
回 f308005 的帖子
f308005:貌似这种情况只有锡膏和炉温的问题才会造成的,是所有元器件焊点都是这样的还是单独某个点是这样的呢? (2022-07-21 09:55) 

目前发现都是出现在芯片上。
离线三无产品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8-16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7-21
回 apathy 的帖子
apathy:这不就是典型的冷焊吗,颗粒物就是没融化的锡粉,而且看图片焊盘的润湿度也不够。 (2022-07-21 08:34) 

没有冷焊、就是焊点表面有这球球,刮掉后,焊点还是很光亮的、强度也是OK的。
离线三无产品
在线等级:4
在线时长:1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3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11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5-08-16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7-21
回 xutingni1986 的帖子
xutingni1986:明显葡萄球现象,可以改用RTS炉温速度相应加快 (2022-07-21 16:55) 

谢谢指导、我再验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