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70阅读
  • 5回复

pcb在smt第二面上锡不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wenbin0713
级别:新手上路
 

金币
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1-03-25
各位大神好!最近我司pcb产品在客户端总是出现smt回流焊第二面少锡不良,主要体现为焊锡不能整体湿润,锡都跑到元器件引脚那里去了,造成焊盘近1/2-1/3少锡。共性是都是发生在回流焊第二面,每年清明梅雨季节都会发生。我司没有办法只能将库存全部返喷锡加厚,返喷锡后情况有明显好转。客户的其它供应商很少这种问题,如焊盘污染则第一面也该不上锡。做了eds没有其它异常元素,合金层分析也看不出来什么东西,锡铜合金长到1.8um左右,少锡位置只有合金层,但不排除上面的锡被拉走了。我司要求喷锡供应商2*2mm以下焊盘达到3um以上,锡槽铜离子含量不超过0.1%。有大神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上锡不良或者少锡吗?实在是没有办法解决了,此问题已经存在近10年了,pcb走的负片工艺。
分享到
离线vless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0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3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20-10-21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3-26
可以从这几方面试下;
1、本身像这种引脚的焊盘我们焊盘以及钢网开口我们都有外扩,看着图片感觉是你们焊盘以及锡量少了;
2、图片明显看着锡像是被吸走一样,焊盘内部是否存在通孔或盲孔,或者你们焊盘与钢网开口设计有问题,一过炉锡缩回去;
3、检查一下是不是你们引脚上锡效果,上锡效果不好,过炉只有锡膏往焊盘内部跑也有可能;
不一定对,可以试下,其它大佬不知道怎么看待的;
离线可爱瓦舍
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小时在线等级:2
在线时长:8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482
威望
1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17-03-03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03-26
看着像锡少了一。这种第二面焊盘上锡不好的可以选择换换国产锡膏针对性试试。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32
威望
2
贡献
1
好评
1
注册
2017-01-11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3-28
回 vless 的帖子
vless:可以从这几方面试下;
1、本身像这种引脚的焊盘我们焊盘以及钢网开口我们都有外扩,看着图片感觉是你们焊盘以及锡量少了;
2、图片明显看着锡像是被吸走一样,焊盘内部是否存在通孔或盲孔,或者你们焊盘与钢网开口设计有问题,一过炉锡缩回去;
3、检查一下是不是你们引脚上锡效果 .. (2021-03-26 13:48) 

你应该没有干过喷锡板工艺吧。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87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3小时
级别:中级会员

金币
32
威望
2
贡献
1
好评
1
注册
2017-01-11
只看该作者 报纸  发表于: 03-28
这是喷锡板的通病,要么供应商改善喷锡厚度,要么寻找专门对付喷锡板的锡膏
离线hxdz
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在线等级:8
在线时长:508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32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470
威望
3
贡献
0
好评
0
注册
2004-03-24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4-09
我认为,PCB表面镀层材料有问题,返工处理有好转,就已证明。PCB表面的镀层经过高温时,被轻微氧化。回流第一面时,PCB还没有氧化,所以焊接良好。当第二面回流时,因PCB经过了一次高温,裸露的焊盘已经被氧化,回流时焊锡流向可焊接处,造成PCB焊盘无元器件处少锡,锡都堆积在元器件引脚处。至于是什么机理氧化的,本人也不懂,请专家分析。